平阴县民政局推出平“易”救助 特困人员实现“医居”无忧

2023-04-26 14:18: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君意

  近年来,平阴县民政局积极落实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居所安全管理和委托照料服务,探索并逐步建立了以工作人员上门巡访为主,兼顾电话问候等方式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视巡访服务工作模式,动态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从根本上提升了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特困人员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目前平阴县共有城乡特困人员1456人,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连续多年保持在61以上%。为进一步提升对特困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平“易”救助品牌为基础,深入调研,不断研究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实现特困人员“医居”无忧。

  “敬老院入院试住制”,让救助服务更创新

  针对部分分散供养人员不愿入住敬老院,对敬老院心存顾虑的情况,在充分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生活情况、安全情况、健康状况后,对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开展集中供养宣传服务工作,通过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人讲解集中供养的当前政策,并把敬老院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服务标准等内容通过照片、口述的形式,真实展现给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监护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到在敬老院生活的舒适性,打消群众对集中供养政策的疑虑,创新提出对于符合敬老院入住条件的分散供养人员,探索实行“敬老院入院试住制”,邀请他们到敬老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入院试住,主动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切实的服务保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

  特困人员试住期间的费用由政府承担,试住后如果达到满意再办理入住手续;若不满意,则可以继续居家。实行试住制度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院供养效果显著:一是老人可以感受敬老院的欢乐愉快生活氛围、安全可靠生活环境,体验健全的休闲娱乐基础设施与敬老院工作人员热情贴心的服务。二是通过试住,使老人们提前感受敬老院生活节奏,尽快适应敬老院的生活氛围。三是对于习惯单独生活的人员也可以通过试住制来确定自己适不适应敬老院的生活,减少因直接入住带来的强烈不适应性和不必要的冲突矛盾。进一步消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为特困老年人打造幸福晚年生活。

  “恶劣天气免费居住制”,让救助服务更暖心

  为落实关爱帮扶长效机制的要求,更好地保护分散供养人员的生命安全,秉承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特别是在发生出现极端天气的时候,创新推行“恶劣天气免费居住制”,即通过天气预报随时掌握天气变化,依托日常的探视巡防及对分散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情况的了解,为生活居住条件差,居住房屋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在雨季、冰雪寒冷天气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免费居住制度。

  根据天气预警,全力做好入户摸排,加强镇(街道)工作人员与村居联动配合,提前主动与居住条件差的分散供养人员或者监护人取得联系,及时传达寒潮、雨雪、大风降温和低温冷冻等恶劣天气预警,并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的转移动员和临时防范应对工作,将他们及时接到敬老院暂时居住。实行“恶劣天气免费居住制”后,避免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再极端天气发生时不能及时应对的情况,有效避免的意外事故的发生,入住率也有了明显提升。

  “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让救助服务更及时

  随着特困人员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为了让特困人员在生病住院能更快更好的接受医疗治疗,平阴县民政局与定点医院达成协议,经县民政局认定的城乡特困人员,在定点医医院住院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医院设立窗口,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不交现金,定期打款。登记在册的老人一旦有住院需求,可以优先安排床位。

  定点医医院为特困人员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特困人员的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医院通过整合内部资源,为特困人员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医院通过协议合作等形式为特困人员提供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确保特困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与定点医院合作以来,打通绿色就医通道,在开展健康管理诊疗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一旦有老人有就医需求,可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有效救治。自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后,需住院治疗的特困人员通过绿色通道住进了老年病区,经过系统的治疗,病情很快得以控制,为下一步的治疗节省了宝贵时间。

  自创新推出“敬老院入院试住制”、“恶劣天气免费居住制”“先诊疗后付费”的新管理模式后,先后有4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住了敬老院,接受统一管理;有数十名特困人员享受了绿色通道进行治疗,有效避免的病情的恶化。通过推出创新的新管理模式进一步践行了爱老、敬老的民政工作理念,健全了特困人员管理工作体系,增强了敬老院在老年人、分散供养群体中的公信力,体现了政府兜底作用,让越来越多的特困人员更加相信政府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特困人员安享专业的管理服务,真正让“老有所养”成为保障。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兜牢民生底线是民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平阴县将继续践行民政宗旨,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民政工作的大事和自己的家事,充分发挥好民政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任君意)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