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首届农民歌手大赛:小舞台大梦想 群众办活动,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

2023-04-28 14:5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连超

  “现场氛围真的太棒了”,4月22日至25日,由群众自发组织的济南平阴县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海选正式启动,分别在平阴县东阿小镇一楼演播厅和鲁西南农贸大市场举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围观,在自媒体平台迅速火了起来。

  没有电子屏幕,没有应援灯牌,没有赛前造势和新闻发布,仅一块简单的海报;舞台上选手兴奋、激动、手持话筒引吭高歌。围观群众自备马扎、板凳;前排的席地而坐,身后的踮脚张望,更有人踩上电动三轮车……这场由群众自发组织、自发举行、看上去并不专业也不高端却极具感染力的农民歌手比赛到底有多好看?

  群众演群众评,新奇赛制吸引百人角逐歌王

  “我平时很喜欢唱歌,虽然没有专业声乐训练的经历,但很希望有个平台能够展示自己”,35岁的外卖小哥张宝良在参加海选时表示,“平阴县首届农民歌手大赛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参赛选手要求必须是本地户籍,没有接受过专业院团、科班训练或从事专业演出的人员,保证了我们参赛的公平公正,大家都是唱歌爱好者,不存在降维打击,我很有信心。”

  “除了要求选手没参加过声乐训练,我们还决定由现场观众随机推选评委,群众演群众评,既保证了公平公正,也体现了群众文化的多元性”,活动发起人王祥介绍,不请专业评委,不找专业歌手,听群众的呼声,选群众喜欢的歌王,这是首届农民歌手大赛的特色亮点。

  经过组委会的号召、全县群众的广泛报名,180余名选手轮番上台竞技,激烈角逐,最终入围24名选手,将参加晋级赛和决赛。两轮海选赛,从竞赛组到气氛组,群众们包干到位、有模有样。本乡本土的民间唱歌高手、深度沉浸的舞台体验,公平的赛制规则给了选手们极大的信心,让这场“泥土味”十足的农民歌手大赛总是不缺喝彩。

  “海选现场最大的热门,无疑是身穿红色大衣,戴蛤蟆墨镜,台风稳健不失幽默的老人董俊鸿”,参与组织的山东大舞台负责人张顶银介绍,家住平阴县城的的董俊鸿今年已经86岁,一直热衷唱歌,看到农民歌手大赛的消息第一时间便让孙子为其报名。老人家在海选现场演唱了《流浪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声动人饱含深情,引发众多关注,现场视频在网络平台被广泛传播。

  群众自发组织,用小舞台共圆普通人大梦想

  早在4月初,网名“山东祥哥”的王祥就想着在“五一”劳动节时,搞一个“大事情”——为父老乡亲办一场平阴首届“农民歌手大赛”。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这场农民歌手大赛会在群众中引发这么高的关注度。

  “以前家里穷,但从小就有个梦想,想着上报纸、上电视、当歌星,这些梦想虽然我实现不了,但我想让我的父老乡亲过一把明星瘾”,作为发起人的王祥坦言,“报名的群众里,上至86,下至20岁,覆盖老中青三代人,大家对于上台表演的愿望很强烈。”

  首届农民歌手大赛为什么能够引起普通人的共鸣?大赛在群众中走好并非没有缘由,笔者采访时发现,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最终的目的是为热爱唱歌的普通人创造一个机会,同台竞技选出最终的“平阴歌王”,圆大家的一个明星梦。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老百姓得到了极大的实惠,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有了更多的精力和经济实力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各地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普通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对美好生活极易产生共鸣,农民歌手大赛的出现,满足了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丰富了老百姓精神生活,农民歌手大赛的火爆是偶然中的必然。

  政府大力支持,文化活动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

  5月1日,平阴县首届农民歌手大赛决赛将在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乡村大舞台举行,届时将群众投票,选出最终的“平阴歌王”。据相关人员介绍,最初大赛启动之初,计划选择庄科村乡村大舞台作为决赛场地,这个想法得到了玫瑰镇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的大力支持。

  “大家对办比赛的热情很高,村里很多人都有快手抖音,没有组织已经开始自发宣传”,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说,“本乡本土的农歌赛这么受欢迎,如果将农歌赛的“流量”转化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量”,那将会成为强村富民的一条致富路,庄科村精品民宿群、采摘果园、乡村会客厅等项目届时将成为吸引县城群众的焦点,这也是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承载着乡村浓厚记忆。办活动兴文化、引客流促增收,将文化活动变成解锁乡村振兴的新密码,平阴县首届农村歌手大赛的举办是群众自发组织文化活动的成功尝试,这一现象火热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与引导。

  近年来,平阴县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乡村带动、项目突破、文化铸魂”三大重点,深化特色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庄户剧团、文艺团队开展“文化进万家”演出、戏曲进乡村、线上文艺展播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进社区、进乡村,引导民间庄户剧团编排各种曲艺、文艺节目、小戏小剧展演,极大地丰富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也让无数文化志愿者们跃跃欲试,亲自体验一把办活动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平阴首届农民歌手大赛绝不是一个孤例,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创办文化活动中去。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县文化和旅游局正逐步推动 “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转变,以“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为特色,鼓励群众自发举办文化活动,将舞台交给群众,为文化繁荣服务好群众,只有坚持农文旅融合,把群众办活动的招牌“打”出去,才能把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赛”出来,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作出贡献。(通讯员 于连超)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