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平阴县玫瑰镇开出“国字号”之花

2023-05-08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榜上有名。

  此次农业农村部认定395个村镇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介199个镇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306个村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其中,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玫瑰)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平阴县玫瑰镇因盛产玫瑰花而得名,是平阴玫瑰的主产地与核心种植区,也是全国唯一药食同源重瓣红玫瑰的唯一产地。平阴玫瑰入选山东省“三朵金花”,增选济南市市花,位列济南市十大特色产业之首。玫瑰镇有1300多年的玫瑰花栽培历史,种植面积3万余亩,为山东省之最,占全国的28.6%。集中的种植规模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形成了山东省最大的玫瑰产业聚集区,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50亿元,产值约占全国的60%,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区域品牌全国百强,优质玫瑰基地入选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品牌价值高达248亿元。玫瑰镇先后获得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绿色发展特色乡镇”、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电商小镇、“精品文旅小镇”、乡村振兴最美城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获批国家级平阴玫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玉带玫香”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全镇现有主导产业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84家,家庭农场106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6家。南部山区生态专业合作社、千枝玫瑰专业合作社获得济南市农民示范社荣誉称号。近年来,全镇围绕玫瑰产业加工发展企业42余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主导产业相关市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0家,“三品一标”产品达到36个,带动全镇近万户花农通过玫瑰产业增收致富,从业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年增长率均超过8%。

  搭建运营平台,形成企业+政府+农民+集体+市场经营模式。通过自持运营(成立玫瑰农业公司、玫瑰文旅公司)、招商运营(餐饮、民宿等业态和其他农业板块)、基础运营(公共业态及基础设施维护),积极让村民加入到运营板块之中,把松散的农民连接起来进入市场,最终所形成的收益进行分红。合作社作为农民和村集体的载体,是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稳步推进三权分置,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和空闲房屋入股合作社,发展以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多种规模经营模式。玫瑰镇深挖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政策红利,建成了千亩示范园1处、标准化种植基地2处、种植专业村3个,发展网红电商新业态,玫瑰花收购价格保持高价位,花农户均增收1.2万元。

  发展“一村一品”是推进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玫瑰镇将继续做好发展“一村一品”工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新雁阵”。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