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2016-12-26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社领域的工作点多面宽,全部涉及民生,与百姓利益联系紧密,与具体利益多有关联。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应当突出问题导向,把维护群众利益、检讨政策得失、狠抓工作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只有这项工作做好了,老百姓对人社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满意,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效果才能从根本上提高。

  问题就是工作的导向,干工作就是解决问题。从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来看,既有政策规定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诉求的问题,也有服务方式不够方便快捷的问题;既有老百姓虽有反应但并不急迫的问题,也有实实在在损害了老百姓利益必须抓紧改进的问题。提升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过程,就是突出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打造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就是这样在解决好一个一个突出问题、办好一件一件实事中走向现实的。

  在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中,突出问题导向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就会缺乏主动查摆问题的勇气、善于找准问题的智慧、积极整改问题的决心。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就会虚与委蛇、阳奉阴违,不愿找问题,不敢找问题,不会找问题。找不到真问题,找不准真问题,整改问题就难以对症下药,改进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即使勉强行动,也是走走过场、过过形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依然是“涛声依旧”,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美好愿景也只能是大会上讲讲,文件上发发,最后束之高阁。

  在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中,突出问题导向就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群众利益就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对那些已经明显不符合现实情况的政策,该修订的就要及时修订,不能久拖不决,议而不行,尽可能减少因政策滞后导致的对群众利益的损害;对那些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的事项,该出台配套措施的就要及时出台,不能顾虑太多、观望等待;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期盼热切的事情,能够马上实行的要抓紧出台政策,短期不能实行的要加强研究论证,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尽可能不因政策缺位给百姓利益尤其是困难群体利益造成损失。

  在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中,维护群众就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实政策就要在吃准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地域实际、部门实际做好政策的细化、具体化工作,不能借口没有先例或与“相关规定”相悖,让已出台的政策睡大觉。要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广泛借助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宣讲力度,确保政策广而告之、广为人知,将政策明白、明晰、明确地交给基层、群众和企业,把政策落实的过程变为民智民意集中的过程。

  在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中,狠抓政策落实就要抓具体、具体抓。民情千差万别、民声千言万语、民忧千头万绪,如果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自然就是“一种味道,众口难调”。凡是问题解决得好、群众满意的事项,靠的都是实事求是、不躲不绕,具体抓、抓具体。实践告诉我们,具体抓才能接地气,有公信力;具体抓才能解决问题,有战斗力;具体抓才能明确责任,有执行力。

  在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工作中,服务质量的高低不仅体现在结果上,也体现在过程中。要在系统上下积极营造“温暖人社”的浓厚氛围,引导工作人员自觉践行“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工作理念,主动带着责任和感情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同时,要用好专项督查、随机暗访、目标考核等方式方法,以查促改,以考促建,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树立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通讯员 宋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雪中午餐,济南交警周末“治堵”蛮拼的(组图)

    W020161225712214239516.jpg

    但在这个寒冷的周末,济南槐荫交警的民警们在户外捧着盒饭,用最短的时间吃完午餐后,继续上路执勤。12月25日正值周末,中午济南下起了小雪,槐荫交警正在刚开业的百联奥莱路口执勤,疏导交通。[详细]

    12-26 08-12大众网
  • 济南剪子巷电线如蛛网密布!过路市民看着便觉心惊

    1368251546717471517.jpg

    剪子巷,位于趵突泉公园与万竹园之间,是条南北走向的狭长街道,在济南的历史上,以“清泉石上流”著称。”  市电力部门建议,安装的线路最好是一条条分开安装,有序分布,不宜纵横交错或扭成团,也不宜与排插、电器等“堆砌”在一起。[详细]

    12-26 09-12齐鲁晚报
  • 济野开建大熊猫馆 最快明年下半年“国宝”就可以入住

    16049760344502619488.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拥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整天成群出没,场面震撼。[详细]

    12-26 08-12中国山东网
  • 济南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到槐荫区调研

    25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到槐荫区调研并征求意见时强调,要积极抢抓机遇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统筹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振兴实体经济、安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槐荫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详细]

    12-26 12-12新槐荫
  • 为让吃货排长队,济南人气小吃店常有些小“心机”!

    在济南历下大润发对面的枣子坊,尽管刮风下雨,这家只有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外仍然有十几人在排队。”  在胥记面馆的木板门上,贴着两张提示,提示顾客营业时间10点半到14点,16点到20点30分,每周二下午休息。[详细]

    12-26 08-12齐鲁晚报
  • 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济南老楼之殇不应仅楼长在挣扎

    营市西街,老皮鞋厂27号宿舍楼楼长马俊芳走出这幢有着50年历史的老砖楼。为了争取到补贴,马俊芳除了求助供热公司、12345热线,还不断到辖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跑腿,最终也没个结果。[详细]

    12-26 08-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