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商云集商河白桥镇 共话大蒜产业

2017-04-27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大蒜蒜薹销售新闻发布会在白桥镇召开

白桥镇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万亩左右,年产大蒜10万吨、蒜薹4.5万吨。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记者 尹延杰)今天上午,由商河县人民政府主办,商河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商河县白桥镇人民政府承办的大蒜销售新闻发布会在白桥镇召开。

  白桥镇位于商河县东南部,距县城25公里,南部以徒骇河为界与济阳县曲堤镇相邻,北部、东部分别与孙集镇、郑路镇接壤,西部与玉皇庙镇以徒骇河故道相隔。全镇镇域面积83.4平方公里,7万亩耕地,4.5万人,辖81个行政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济南市唯一的整建制大蒜生产专业乡镇。

  作为商河县15万亩大蒜的主产区,白桥镇自然条件优越,水利资源丰富,大蒜种植历史悠久,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万亩左右,年产大蒜10万吨、蒜薹4.5万吨,白桥大蒜肉质脆嫩、香辣味浓、营养丰富、易于贮藏,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出产的蒜薹质量品质好,无黄斑、无干尖、条干好,是冷库储存蒜薹的首选。大蒜产业已成为白桥镇的优势主导产业。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紧盯市场,坚持以标准化生产提升内在品质,以品牌化经营拓展国内外市场,以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依托大蒜产业兴农富民强镇的新路子。生产的“商玉宝”牌大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食品、绿色A级食品认证,成功注册了“商河大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准化大蒜基地相继被评为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山东省“十大高效生态科普示范基地”。现如今,白桥镇已成为商河县15万亩大蒜基地的技术推广中心、信息交流中心、产品销售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为了进一步延伸大蒜产业链条,提升大蒜附加值,近年来白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工作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大蒜生产为核心,以资源为依托,突出农业产业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大蒜产业,该镇积极对标全县“三个基地”建设任务,按照“363”工作体系,在全镇大力开展了“提升2017,我为白桥添光彩”活动,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唱响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白桥人”口号,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提升大蒜产业化水平。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围绕大蒜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培育起了济南恒鑫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济南华亿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有效提高了农民“抱团”闯市场的能力。重点策划包装了大蒜冷库群项目,目前大蒜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的初步方案已通过预审,正进一步修改完善;策划包装大蒜深加工项目,壮大培育大蒜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推进济南顺盈农副产品冷库和8个贫困村冷库群项目建设,探索蒜油、蒜素、酵素等多种大蒜产品,拉长大蒜产业链条。目前7个贫困村的冷库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订购,其中,井坞村的冷库项目已申请验收,计划5月份投入使用。顺盈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冷库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恒温库主体和地面硬化已完成,正在进行办公楼建设,今年蒜薹上市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大蒜由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农产品的转变,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大幅增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按照“保特色、创品牌、讲科技”的思路,高标准建成了农技推广服务站,邀请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成立了大蒜产业专家指导组,对大蒜种植、生产技术进行研发和推广,通过大蒜良种繁育示范园,进行良种培育和试验示范,先后引进培育了金蒜一号、彭县早熟等新品种。大力推广了大蒜机播、大蒜机收、双膜覆盖、降解膜使用、大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并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成立大蒜种植合作社等方式,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响“白桥大蒜”品牌,2016年4月份,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商河(白桥)大蒜产业论坛,围绕大蒜产品产、销、储、运各个环节进行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在人民网、新华网及省市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商河大蒜”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大幅提高,为大蒜产业实现新的飞跃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加大了大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力度,与西城集团高科技农业公司合作,开发推介商河大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高商河大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大蒜深加工业发展。今年下半年,济南市首届地理标志认证现场会将于白桥召开,为今后白桥大蒜产业的深化和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了土地整理、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小农水建设等项目,水网、路网等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投资200多万元,对镇域内农业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完善,新建孙家泵站一处。同时,积极对接涉农惠农项目,投资2800万元,实施了涉及53个村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整修道路39042米,清淤沟渠6138米,建设桥梁8座,管涵35座,排水涵72处。此外,为应对春季旱情,投资100多万元购置抽水设备20台套,通过从徒骇河二级提水解决群众春灌难题。同时鼓励群众进行生产自救,走“以井保丰、以河补源”的新路子,按照每新打一眼机井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2016年号召群众新打机井300多眼,镇财政补贴30多万元。为保证大蒜丰产丰收,今年该镇又对镇域内主要干沟全面清淤,实施了“井井通电”工程,重新修建了小营子扬水站,并对孙邦子扬水站等其他4处扬水站设施设备进行维护检修,确保春季灌溉顺利。

  四是多部门联动,确保购销工作顺利完成。为确保蒜薹、大蒜购销工作的顺利进行,达到蒜农满意、客户满意、丰产丰收的目标,确保蒜薹、大蒜销售工作圆满完成,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蒜薹、大蒜收储工作领导小组,涵盖农技、环卫、宣传、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人员力量,并组织全部党员干部组成“党员服务队”,配备了统一服装、对讲机等设备,确保蒜薹、大蒜市场期间各司其职,蒜薹和大蒜销售、收储等环节有序进行。我们还针对大部分新上市的蒜薹、大蒜要入冷库冷藏储存这一情况,镇安监办联合派出所、电力、工商等部门大力开展涉氨冷库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动态跟踪整改结果。镇农业办公室结合近几年金乡及兰陵县市蒜薹、大蒜市场行情,研判今年蒜薹、大蒜价格走向,及时宣传发布权威价格信息,引导蒜农及时进行蒜薹、大蒜的销售,确保销售收入实现最大化,为蒜薹和大蒜的购销创造良好环境。

  新闻发布会后,参会客商纷纷到大蒜生产基地进行考察,详细了解商河大蒜生产情况,并围绕大蒜贸易、大蒜深加工等产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大蒜销售新闻发布会的举办将有力推动商河大蒜产业的发展,为实现大蒜产业提档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QQ截图20170427094531_副本.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全面推进高中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行政级别,实现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详细]

    04-27 10-04新锐大众
  • 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QQ截图20170427094523_副本.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  其他中介相关负责人也称,去年两次限购政策出台后,并未出现员工大批量辞职现象,但4月新的限购政策出台,业务量下降30%,员工收入受到影响。[详细]

    04-27 10-04齐鲁晚报
  • 济南户外广告规划方案意见稿引热议 商圈定义尚需细化

    QQ截图20170427094510_副本.jpg

    在济南火车站对面,长途汽车联运站内的户外广告,密密麻麻。此次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只圈定了泉城路及泉城广场周边、大观园附近及东部CBD、汉峪几个商圈,可以设置户外广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一机械模具厂突发火灾,现场暂无人员伤亡

    4月27日下午1:50左右,在济南东区街道办事处东港沟村经十东路东港沟桥北约300米处,鑫瑞昌机械模具厂内发生火灾,初步判断因变压器短路造成泡沫类易燃易爆品着火。 [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
  • 米兰走起!5月19起,济南可以直飞米兰啦

    从下月起,济南可以直飞米兰啦!济南国际机场携手国内领先的出境综合服务运营商众信旅游,与意大利勒奥斯航空(NEOS)合作,自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打造意大利米兰定期航班计划。目前班期暂定5月19日开通,每周五执飞,每周1班。该航线是继济南洛杉矶航线开通之后的...[详细]

    04-27 13-04大众网
  • 谢霆锋携手FOX推国际版 新《锋味》将登国家地理频道

    近日,2017年亚太视频运营商峰会(APOS)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谢霆锋受福克斯广播公司(FOX)之邀亮相现场。此次谢霆锋现身巴厘岛,《锋味》的东西方文化交融基因可谓更进一步。[详细]

    04-27 12-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