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票安置 依法依规 阳光透明 探寻棚改旧改的“商河模式”

2017-07-1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实行房票安置制度,开创全市货币化安置新模式;首批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签约率99.4%;获得全市县域唯一一个规范化考核先进单位……

  商河县按照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目标要求,对标全市“453”工作体系,把棚改旧改工作列入全县“363”工作体系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完善政策、强力推进,在全市棚改旧改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商河模式”。

  7月5日,干了28年配钥匙生意的刘云龙接完最后一单生意,正式关店歇业。“我这百余平的房子住了30多年了,位置很好的临街房,但就是年数久了,一到雨季就担心漏雨。拆迁通知出来后,发现这种老房子都能享受一平顶一平的补偿,这是党的政策好,作为一名党员,我带头签约。等拿到补偿款后,我打算再开家店面,继续干老本行。”言语间,68岁的商河县商业总公司退休职工刘云龙难掩心中喜悦之情。

  在商河,像刘云龙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房票安置制度等诸多创新,有力推动了商河棚改旧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房票制度

  开创全市货币化安置新模式

  所谓房票,即棚改居民在商河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买商定房源中商品住宅的一种资格证明。凡涉及棚改旧改的房屋,相关机构进行估价,在发放补偿款的同时发放与评估价值等额的房票,居民可拿着房票去房源库中自主选房。持房票的拆迁户除享受到3%的货币化安置奖励外同时可获得9%的房票奖励,这让商河拆迁户绝大部分倾向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截至目前,签约拆迁户全部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

  “自去年3月实行房票安置制度以来效果明显,我们推荐的10家楼盘1600余套房源,不到年底就抢购一空。”商河县城市更新服务中心主任俎树军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商河县在去年的基础上充实房源库,新增4家推荐楼盘,楼盘总数达到14家,同时放宽房票使用范围,凡是持有房票的拆迁户,所购房屋并不局限于推荐的14家楼盘,而是在商河城区内购买一手商品房的均可享受房票政策。

  “商河速度”

  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签约率99.4%

  2017年,在商河棚改旧改工作中,共承担省市拆迁计划1908户。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1204户,完成省市棚改任务的63%,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6月28日,商河启动首批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签约工作,共涉及8个地块、27个县直单位、970户棚改居民。5天的集中签约共签下964户,签约率达到99.4%,创造了棚改旧改工作的“商河速度”。

  为确保棚改旧改工作顺利开展,商河成立了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旧城区和城中村两个棚改指挥部,分别负责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上的棚改旧改拆迁工作。同时以“和谐有序”为中心,以“依法规范”为保障,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个原则,公平、公正、公开推进工作。通过公示发现问题,通过棚改居民的反映搜集问题,通过细致的走访解决问题,聘请专职法律顾问盯在指挥部工作,对于可能会影响工作进度的家庭矛盾、产权纠纷等问题,积极采取法律援助、协调沟通等方式提前解决,确保了签约顺利进行。

  县域唯一

  全市房屋征收规范化先进单位

  在商河县城市更新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有一面看似普通的“笑脸墙”,上面的十几张“笑脸”全都来自拆迁群众,而群众对商河棚改旧改工作的满意度,就在这些笑容中真实地流露了出来。由于充分尊重民意并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工作,今年2月份,商河县荣获全市唯一一个“2016年度济南市房屋征收规范化工作先进单位”。

  在棚改旧改工作中,商河依法规范操作流程,对每一个项目在启动之前都制定详细的计划配档表,重点抓好意见征询、拟定征收补偿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开等七大环节。以依法征收为前提,商河坚持协议搬迁为主,在90%以上群众签字认可的前提下,再进行公示和征收。另外商河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和信访维稳工作,通过报纸、电视把政策宣传实、宣传透,增加房屋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建立房屋征收矛盾信访联动机制,做好回复工作,确保征收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通讯员 李延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高温预警升级成橙色 泉城广场几乎无人

    2017年7月11日,在山东济南泉城广场荷花喷泉池,由于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大客厅几乎无人会客,成了一个人的大客厅。2017年7月11日,在山东济南泉城广场荷花喷泉池,由于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大客厅几乎无人会客,成了一个人的大客厅。[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
  • 济南动物园动物纳凉消暑高招 冰镇西瓜冰块上阵

    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7月11日,济南最高气温37℃,市民们换上薄透清凉装,还是感觉要被“热化了”。[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
  • 坐火车也能叫外卖!济南等27个高铁站下周起试点网络订餐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全路对高铁餐食的研发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
  • 500万!济南制造业企业入围世界品牌500强可获重奖

    11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大会上,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济南还提出将通过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品牌宣传、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品牌推广,优化发展环境。[详细]

    07-12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定了 战略规划等预计年底完成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批复》,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先期启动项目,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医疗科研基地项目也已于今年3月开工。[详细]

    07-11 09-07济南时报
  • 用雷霆手段扫荡蝇腐 济南打造基层政治生态“艳阳天”

    ★今年前6个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起,处理2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3人;★先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49 起、处理32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人;[详细]

    07-11 08-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