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着力打造“济南粮仓”

2017-07-24 10:50: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爱商河

  搭建高产平台

  近日,记者来到商河县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田旁,夏季麦收机械的隆隆声仿佛还未散去,地里的玉米已经郁郁葱葱。商河县已连续多年被国务院、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单产突破1000公斤大关,年均总产量突破96万吨,粮食总产达到济南市的三分之一,粮食生产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粮

  仓

 

 

  搭建高产平台 打造高产功能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生产责任制,完成建设吨粮县的目标,商河县规划实施了“631”工程,即2020年建设完成60万亩粮食高产功能区,粮食单产3000斤,总产100万吨,力争达到120万吨。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管理思维,整合发改、农业、国土、水务、林业、交通、农业开发等项目资金,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建设标准,对粮食高产功能区内方田、沟渠、路网、林网等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了商河县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确保旱涝保收、节本高效。

  目前全县共建设完成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57个,3万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5个,镇(街)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2个,高产创建示范面积达到52.36万亩,粮食单产屡创新高,小麦高产攻关亩产达到802.5公斤,玉米亩产达到1158.97公斤。

  突出示范引领 培育优质良种

  商河以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场建设为抓手,认真开展小麦、玉米品种对比试验和新品种引进,筛选出适合本县种植的小麦、玉米品种,解决种什么的难题。

  商河县2012年建立了商河县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场,为农民、种业和育种单位搭建了一个看禾选种、看种品系、看系品向的平台。2016年,全国第十四届种子双交会室外种植展在示范场成功举办,展示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150多家种子企业的565个品种,收到了全国农机推广中心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评价中心”,2017年展示小麦品种420个,并安排相配套的肥料、农药试验,示范推广效果显著。

  强化技术集成 探索高产新模式

  围绕“怎么种”,商河县探索出了符合商河农业生产条件的小麦、玉米“双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小麦、玉米“双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即把小麦、玉米做为一个粮食生产系统,通盘考虑周年粮食生产,通过有效调控作物生育进程,最大限度利用光、热、水、气等自然资源,优化周年资源分配,提高光能利用率,实现粮食高产高效的重要途径。

  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商河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粮食生产的全过程,集成组装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模式,通过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低毒、低残留、无污染的农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用量,提高病虫草害防治效果。2016年商河县小麦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全省首次实现整县推进,2017年面对小麦条锈病危害的严峻形势,商河全县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紧急调拨防控资金260万元,再次实现专业统防统治服务全县域覆盖。

  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和节水灌溉设施完善,实现作物全生育期节水20%以上,通过建设提升,商河县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年节水766.6万立方米。同时,促进强化集成技术落实,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科技示范户率先使用组装集成的高产栽培技术,以点带面,达到提高粮食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率的目的。

  推动新型主体建设 鼓励社会化服务

  为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短缺、生产管理粗放、关键技术到田率低等影响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商河县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线,以开展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为依托,以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为保障,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在商河,粮食生产企业、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粮食家庭农场、粮食种植大户、粮食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被称为“五朵金花”,齐放光彩。针对目前一家一户承包经营生产模式不利于实现统一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的问题,商河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措施来抓。

  2015年,商河县组织实施了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全程社会化托管服务示范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粮食种植、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农业机械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种植过程全程托管技术服务,促进关键栽培技术全面入户到田。

  据统计,目前全县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23个,植保专业化防治组织35家,2017年全县新型农机植保服务组织日防治能力达到20万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拖车风暴再升级!晚上违停也要拖,且将重点管控

    6月26日济南史上最为严厉的拖车风暴启动至今将近1个月,拖车风暴再度升级,夜间违法停车成了新的管控内容。接近晚上9点的纬十一路,道路两侧的大小餐饮店正在营业,前来就餐的不少车主,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有的占用了辅道,有的占用了机动车道。[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雷雨深夜突袭济南 山东省内19处雷电预警齐发

    QQ截图20170723231210.jpg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济南有雷阵雨,济阳、商河有中雨,伴有雷电,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半岛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详细]

    07-24 09-07齐鲁网
  • 济南"蜘蛛侠":开洗墙公司,活变少了,想转型

    2016年11月26日,高新区草山岭小区东区一居民楼突然起火,部分居民被困,正在不远处做外墙清洁的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朱德贵4人奔向起火高楼先后救出2人。为了养家糊口,酷暑难耐下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  20日13:30左右,午饭后短暂休整的娄长民从8楼外墙扶...[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济南申请人不用手抄信息 年省3万张纸

    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依托济南市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已经实现跨部门自动推送。据悉,济南市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为济南市各级各类监管部门的监管、登记数据一网归集、信息共享,济南市工商局牵头建设。[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
  • 上网就能注册企业不用跑腿还没费用 济南高新区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不用跑腿,不用见面,没有费用,注册企业又便利了。”  据了解,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之前,企业在济南高新区注册,一切顺利的话,5天内可以拿到营业执照。[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
  • 华山湿地60万平景观露初妆 小清河以北城市发展加速

    19日,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60万平米的园林景观建成露面了,水域面积约有10.8万平方米。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上述负责人说,华山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工程内有透水沥青路面,下凹草坪、软石等。[详细]

    07-24 10-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