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绿透绿成商河常态!厉害了,我的园林城市

2017-08-07 14:34: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爱商河

    园林城市

  让建绿透绿成为商河常态

  建绿透绿是济南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

  商河县主动对标全市目标要求,

  以“绿、美、净、齐”为标准,

  坚持规划引领、绿化兴城的发展理念,

  通过大力实施绿地规划,

  梳理城市大地肌理、完善城市绿地基础,

  构建了独具商河特色的绿地系统,

  让建绿透绿成为了商河常态。

 

 

 

 

 

 

  绿

  商河县通过大力实施商中河综合整治工程、银河路(高速连接线)绿化工程、温泉路综合整治工程等城区绿化工程,累计新增园林绿化面积 17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城市绿化总面积达到 657.0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 41.44%,绿化覆盖率 44.04%。规范管理、抢抓工期,绿化项目建设再提速

  根据全县“363”工作体系的部署,以“建绿透绿”为重要任务,加快实施了幸福湖水生态公园、景观改造提升花博会绿化工程、西城区郊野公园绿化工程、银河路东延绿化项目、弘德街东延绿化项目等8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商河县严格程序、规范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优秀的绿化队伍,充分利用市派挂职专家亲临一线指导的有利资源,将全县的绿化水平再提高一个档次,努力打造“一路一树、一街一景、乔灌搭配、四季常绿、两季有花”的景观效果。同时,根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抢抓工期,挂图作战,确保8项绿化项目建设再提速。

  银河路东延绿化项目施工单位于2017年2月27日进场,6月16日完工,绿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

  弘德街东延绿化项目于4月11日完成绿化招标2017年5月9日开工,目前已完成道路两侧210棵行道树栽植工作,共计完成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以完成总工程量的15%,预计九月中旬竣工;

 

 

  花博会场馆及周边改造提升工程,绿化面积约5.6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九月中旬竣工。

  西城区郊野公园建设项目,位于高速连接线与温泉路交叉口,面积约7.3万平方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预计九月下旬竣工;

  滨河路南延BT绿化项目,绿化面积5.4万平方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

  商西路BT绿化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

 

 

  裸露土地治理暨绿化提升工程于5月1日开工,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2.8426万平方米;

 

 

  商河县幸福湖水生态公园是商河县政府2017年财政投资类重点项目,济南市2017年重点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计划2017年12月底竣工。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商河县南部市民居住环境,成为商河的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9分区乔灌木种植完成,道路、广场、园路轮廓成型;1-8分区道路骨架轮廓成型、土坡造型成型;人工湖开挖完成正开始蓄水;公园附属建筑开始施工。

  加大巡查、强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再提升

  绿化工作三分种植、七分养护。如何加强绿化工程的后期管护,保证树木成活率是绿化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为了保证绿化项目实施效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商河县建立了绿化养护季节性督查考核机制,通过优化养护队伍、加大病虫害防治等方式,切实增强绿化巡察养护力度,不断提升城区绿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护水平。

 

 

  根据城区绿化面积、位置,商河县将养护范围分为11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优质养护队伍,签订两年的养护合同,形成良性竞争状态,保证城区养护效果最佳。

  建立了绿化养护季节性督查考核机制,园林处、监理单位根据各标段的养护工作情况,积极组织考评工作。考评中,坚持绿化养护常规性督查与季节性督查相结合,在绿化修剪、除草除虫、垃圾清理等日常督查的同时,根据季节性变化和绿化生长规律,按月重点督促绿化养护单位做好养护工作。同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案,依据考核得分排名,差异化拨付季度养护款项,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一周整改。

  为了进一步优化管护队伍,提升管护人员精细化管护水平,一方面邀请专家“请进来”,定期对园林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在养护过程中诸如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春季长势喜人、夏季生长不良等问题进行专题论证,及早采取施肥、药物防治等措施,力争攻破该难关。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组织园林处养护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将其他县市的成功管理经验带回商河,让商河的绿化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商河县坚持精益求精的园林理念,在持续扩大绿量的基础上,邀请济南市园林绿化局下派该县挂职专家,根据树木不同的生长习性,对行道树修剪进行不定期培训指导,确保树木的正常透光和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指导部分绿化节点常绿树进行修剪造型,打造耳目一新、整齐大气的园林城市形象。

  此外,根据季节特点,对县城区行道树垂柳进行打孔注药,对桃树、柳树、冬青、瓜子黄杨等进行喷洒绿色威雷、吡虫啉等农药对美国白蛾、天牛进行防治,我处对法桐、白蜡、柳树、小叶黄杨、冬青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工作,有效降低了美国白蛾、天牛、方翅网蝽、长毛斑蛾等虫害,确保植物的正常生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