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创业扶贫贷款助力精准脱贫再发力

2017-10-12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省市扶贫政策的宣传推进,回乡的创业者已经慢慢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经济的带动者,他们带着产业化的新思维往往为当地带来诸多生产升级,但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往往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如何精准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和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县人社局以贯彻落实创业扶贫担保贷款为抓手,精准对接贫困户产业发展所需,大力落实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深入基层,帮扶县域内资金暂缺的贫困户实现成功脱贫。

  “作为民生服务部门,在扶贫攻坚方面,我们不仅要学会为贫困群众主动“端菜”,更要善于让贫困群众自助“点菜”。贫困群众‘下什么菜单’,我们就要‘端什么菜,送什么餐’,只有这样才能把各项扶贫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县人社局负责人在谈到创业扶贫贷款助力精准脱贫时介绍说。

  据了解,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是县域内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个人借款人”)及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以下简称“单位借款人”)。对个人借款人发放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万元,无需提供抵押及反担保等措施。对单位或主要负责人发放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信用评级、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及贫困人口数量等因素,合理自助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需提供必要的抵押和反担保措施。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期限单次不超过2年,对信誉良好还款及时的,可申请再次贷款,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3年。贴息期限最长为两年,超过2年的只担保不贴息。

  刘兴飞,商河县孙集镇苏家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返乡后在扶贫助贫政策的扶持下,干起了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周转出现瓶颈,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了难题。得知情况后,县人社局深入孙集镇苏家村,积极调查核实,帮助其申请了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将三万元扶贫款“送”到他手中,解决了其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该局还帮助其联系相关企业找市场,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推荐其免费参加养殖培训,切实提高养殖品种的知名度,全面搞好后期服务,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不返贫。

  为使广大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切实享受到创业扶贫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县人社局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政策宣传引导,联合乡镇人社保障中心和创业担保贷款银行开展了“精准扶贫.就业先行”“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周”为主题的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活动,主动与贫困户对接,送政策和服务上门,使贫困群众及时了解创业扶贫政策,符合条件的能够享受到创业扶贫政策。

  “随着政策宣传的逐步深入,了解到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的人越来越多,前来申请办理的人也非常多。不少人通过创业扶贫贷款扶持创业成功,还带动了周边其他贫困户成功脱贫”县人社局创业扶贫担保贷款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贷款意向的贫困户可以在工作日时间到县人社局业务大厅办理,也可以通过拨打84884517电话咨询。

  据介绍,通过积极宣传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最新政策,县人社局还主动与各类经营主体对接,大力开展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尤其鼓励有创业扶贫担保贷款需求的各类企业吸纳一定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通讯员 宋召 王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济南网点暂未调整

    距离“双11”还有整一月,“剁手族”已经开始往购物车里扔东西了。快递小哥常跳槽  自2015年以来,快递实名制就已被多次提及,但推行“仍在路上”。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人员变动频繁,因此对落实实名收寄的主动性不高。[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地入账33.64亿 袖珍地块配建安置房

    1.jpg

    10月11日上午,济南迎来国庆长假后首场土拍,9宗挂牌地块中有8宗商业用地,仅一宗居住用地,最终全部成交,土地出让收入约33.64亿元。此番15号地块再次以30927万元的起始价挂牌出让,经过33轮竞争,最终碧桂园以62927万元摘得。[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今冬供暖报停还剩5天 供暖缴费截止到11月15日

    1.jpg

    10日,记者从省城各热企获悉,今冬供暖报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24时。1、客服营业厅交费:除之前已有的营业厅网点,今年热力集团新增了济钢客户服务营业厅,为周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详细]

    10-12 09-10齐鲁网
  • 安全飞行300万小时 山航荣获“飞行安全三星奖”

    孙刚9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下发通报,截至2017年8月底,山东航空已实现连续安全飞行300万小时。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民航局决定授予山航“飞行安全三星奖”。获此殊荣是民航局与社会各界对山航始终坚持严格、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实现持续安...[详细]

    10-12 15-10大众网
  • 济南迎持续低温 略过秋裤直接穿棉服吧

    附件.jpg

    一场秋雨一场寒,自前几日的阴雨天过后,济南算是真正的进入深秋了。虽近几日济南不再有雨,但天空阴晴不定,持续低温,最低仅有10℃,许多上班市民都直接穿上了棉服。 [详细]

    10-12 11-10大众网
  • 济南女子遭遇房产困局 自掏8成房款难抵“前任”工龄补贴?

    2010年省直房管中心审核通过的职工购房审批表中,张军的配偶仍是亡妻之名。果不其然,2016年,济南一类似官司中,阚某上诉,因为房改房过程中,继母使用了阚某已故父亲的工龄补贴,他不服原判决要求继承房产。[详细]

    10-12 09-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