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兴起产业扶贫回应那份“牵挂”

2017-10-30 17:54: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山东省商河县围绕产业扶贫主线,探索出“龙头企业+土地流转+用工+贫困户”“行业部门用工+贫困户”“电子商务+产业+贫困户”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累计投入资金5100万元,实施项目115个,如今,在商河每天每月每季都有贫困户在扶贫产业项目上获益。

  一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攻坚战

  商河扶贫产业的兴起,得益于政府、村居、企业等各方同心同德、同屏共振。

  该县先后制定出台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监督管理、项目收益分配等系列制度文件,规范项目实施,确保资金精准达效。

  各贫困村组建村民理财小组,倡导鼓励贫困群众参与扶贫资金监管和项目推进全过程;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全程介入专项资金管理和产业项目实施,多种方式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不断筑牢资金安全底线。

  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主动参与,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或直接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其收入,或投资助贫建立扶贫车间。一场全县上下共同参与的产业扶贫攻坚战在商河蔓延开来。

  一次利用各类资源的生动实践

  在脱贫攻坚战中,商河县充分挖掘各类资源,丰富扶贫产业项目类型,最大化产业效益。

  该县农业资源丰富,经多年发展形成“一镇一品”的名优农产品格局,利用这一优势,白桥镇围绕大蒜做文章,建设扶贫冷库让贫困户从中受益。殷巷镇打造“留兰香特色小镇”,扩大留兰香种植面积增加贫困户收入。

  商河是千年古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龙桑寺镇把“非遗”糖酥火烧制作技艺发扬光大,建作坊雇规模化生产,每年受益按比例分给贫困户;韩庙镇店子张村借助红色文化资源,融合3D墙体彩绘打造画里乡村发展旅游业,商河“老区”小村成功脱贫。

  此外,商河还利用土地、人力、生态、金融、政策等各项资源,做好结合融合文章,最终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扶贫产业项目。

  一项拓展“三大”维度的民生工程

  商河县坚持做有广度的扶贫产业。去年,该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0个,完成投资2200余万元,覆盖贫困村81个,贫困户2004户。今年,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2900多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新项目全面完成后,将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全覆盖。

  做有温度的扶贫产业。在贫困人口中有许多丧失或半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众,针对不同情况,商河或是鼓励企业优先招聘解决特殊群众就业,或以出让政策红利的形式,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出让政策红利形式获益。

  坚持做能长远的扶贫产业。商河本着“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项目资产权属、经营管护主体、利益分配等问题,严格落实项目日常监管和运营管护责任,分阶段、分年度对项目实施、运营成效、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产业项目资金安全,发挥长久效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15-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详细]

    10-30 14-10济南日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