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在商河开幕

2018-09-29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杜志强 张鸣 赵新勇)9月28日,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在商河开幕,本届展会共10天,将持续到10月7日。展会共吸引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的12个国家29家国际企业和全国各地的132家知名企业踊跃参展。

  本届花博会农博会以“温泉花乡·生态商河”为主题,由济南市人民政府重点支持,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济南市农业局、商河县人民政府承办,是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花事农事盛会,融观赏性、艺术性、专业性、商业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通过集中展示全市花卉产业及农业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对合作交流、引导生产、普及消费等方面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对推动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届展会将集中展示济南市及商河县花卉园艺产业和温泉农业产业的发展成果,推进花卉产业、温泉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展会场馆按照“三馆两区一带一广场”进行布局。三馆:以现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卉苗木大世界作为绚丽花卉馆,由花开盛世馆、兰花隧道、精品花卉展销馆、互动体验馆和农耕文化馆组成,总面积16300平方米。农业科技馆,以航天科技对我国农业、花卉的发展贡献为设计主题,展示我国航天科技农业取得的重大成果。以新建展馆作为多彩农业馆,由精品农产品展销区、花卉销售区和美食演艺区组成。两区:户外狂欢区,利用展馆外的空间,以亲近自然、文化传承为主题,以色彩斑斓的风车搭建而成的游览隧道,打造特色鲜明、富含主题元素,以娱乐休闲为主的狂欢乐园。标准化生产区,展示商河特色花卉,生产区走廊设计3D立体画,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一带:即现代温泉农业体验带,串联多肉生产基地、温泉蔬菜、热带水果、水培花卉等温泉农业产业。一广场:即户外活动广场,包括主题活动广场、VR体验广场、户外农业景观广场,通过与观众的深度互动,营造花博会农博会狂欢的氛围。

  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泉水之乡,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独特,花卉栽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几年高端花卉的发展已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截止目前,全市现有花卉种植面积3.7万亩,花卉市场达20余家,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育苗面积为21万亩,新育苗面积为2.4万亩,苗圃数量为1960处,总产苗量达4.4亿株。其中,商河县育苗总面积达3万多亩,年生产各类花卉苗木1.5亿株盆,发展花卉园艺企业近百家,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生产经营就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实现花卉苗木年总产值过13亿元,拥有红掌、蝴蝶兰、水培花卉、多肉植物、花卉盆景、园艺种苗等主打产品,为打造北方花都、承办花博会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商河县是省会济南的北大门,总面积1162.68平方千米,总人口64万人,辖11镇1个街道办事处,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在上级部门关心支持下,商河主动对标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总要求,深化完善全县“1+2383”工作体系,坚定“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人才兴县”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以温泉为特色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区、以特色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聚集区,以承办本届花博会农博会为契机,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旧城更新、新区拓展、实体经济、省级文明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经济发达、人民富裕、和谐稳定的现代化省会强县。

  商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济南市区70公里,距济南国际机场50公里,新京沪高速和德大铁路在商河交叉过境,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及环渤海经济圈交叉辐射地带;商河配套服务健全,全县现有国家AAA级景区2处、国家AA级景区2处、四星级酒店1家、省级旅游强镇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8个、省级精品采摘园8个、星级农家乐42家。随着全市北跨战略和“中国温泉之都”建设的实施,将融入济南市半小时经济圈和环城游憩带。商河社会秩序良好,群众安全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济南市首位,花博会农博会承办地人心思富、社会安全、道路畅通,能为本届展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本届展会内容丰富,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鼓子秧歌表演、少数民族布依族歌舞表演、济南国际合唱节千人大合唱、太极拳表演、“花卉形象大使”评选、花卉农产品评奖等,向游客现场表演中国传统古乐,包括古筝、笛子、吹箫等。分会场活动包括:佰泽?泉韵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鑫和园举办大型多肉植物主题文化展,滨河公园举办灯光秀活动,温泉基地、贾庄镇金玉梁园分别举办梦幻灯光节,龙桑寺镇刘集村举办全国钓鱼大赛,韩庙镇店子张村举办首届动漫庙会文化节,张坊镇鹤鸣湖七彩庄园举办红色研学活动,孙集镇秧歌古村打造秧歌夜宴和后备箱示范项目,殷巷镇李桂芬村百年梨园、玉皇庙镇瓦西瓜果采摘基地、许商街道鑫华绿植园分别举办采摘节,怀仁镇在洼李古杏林举办首届花棍舞展演暨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清水湖公园、郊野公园、十亩田花园分别举办休闲娱乐活动。

  通过本届花博会农博会,商河将进一步弘扬花卉文化,壮大农业经济,引导花卉消费,辐射文化旅游、生态公益等领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打造成国家北方花都、山东北部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高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厚道齐鲁情最美是家乡——“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惊艳儒商大会

    “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是一把开启儿时记忆和乡愁的钥匙,打开嘉宾和在外儒商的心扉,让大家通过这样的盛会融入山东,共襄山东未来发展 “I love it”,接过韩国瑞制作的粮画《红梅报春》图,英国伦敦大学名誉教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高兴地说。[详细]

    09-29 09-18大众日报
  • 共叙儒风乡情共享发展机遇——“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发言集萃

    ”  对于山东科技发展道路,丁肇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山东成立一个高等技术研究院。说起未来的合作,于英涛介绍,紫光集团已于今年3月发布了紫光公有云战略,计划投入120亿元建设“紫光云”,未来在山东计划建设“紫光云”数据中心节点,探索推动紫光芯片产业、云网...[详细]

    09-29 09-18大众网
  • 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行

    28日上午,在山东大厦,参加儒商大会2018的海内外嘉宾陆续赶来报到。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浙江古城盐官复现壮阔潮涌 8.9万游客追潮逐梦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详细]

    09-29 14-07大众网
  •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呼吁美国政府停止用关税手段处理贸易摩擦

    29日,在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William Zarit作为嘉宾代表发言。William Zarit代表美国商会成员企业呼吁中美两国政府,尤其是呼吁美国政府停止采用关税的手段处理贸易摩擦。[详细]

    09-29 14-07大众网
  •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良好的文化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今天上午,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09-29 08-09人民网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13-17大众网
  • 张瑞敏:新儒商精神就四个字“内圣外王”

    09-29 08-09人民网成都:熊猫开“音乐会” 新生熊猫宝宝齐亮相  2018年9月28日,在成都熊猫基地月亮产房活动场,5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也不甘示弱,这场艺术气息浓重的“音乐表演”也齐声奏响。[详细]

    09-29 13-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