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功 精细精准扶贫

——孙集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6-10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直以来,孙集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用真心、动真情、做恒功,精细精准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12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78人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孙集镇以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在管理好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对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改善提升,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因村施策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努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用真心建好用好管好产业项目 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我们把实施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变输血为造血”的重中之重,因村制宜选择设施蔬菜、车间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多种渠道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出“企业+流转土地+用工+贫困户”、“基地+合作社+用工+贫困户”等多种模式,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有效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个,争取产业扶贫资金804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200余万元,项目收益累计326.5万元,覆盖贫困户667户,1529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

  镇扶贫办对已建成投产的大棚、光伏、电商等扶贫项目进行梳理,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导向作用,通过承租、托管、流转等多种方式,确保项目实现最大效益,保障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资产权属、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上强化监督管理,常抓不放,同时建立健全监管台账、通过实地督导,做好项目收益资金的分配指导。各管区、各村经常与镇扶贫办沟通对接,将项目运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镇扶贫办,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我镇新上投资166.9万元的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建设1450平方米双层钢结构标准厂房,年租金收益预计在13.5万元,收益将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预计2019年9月份完工。厂房运营后将优先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厂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

  动真情开展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 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对符合条件的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改善提升,力求达到“人居环境五整洁”标准,解决贫困户居住条件“脏乱差”问题,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镇扶贫办、管区、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层层把关,逐户摸排查看房屋破损及家具缺少情况,敲定台账,逐户确定帮扶措施,制定提升方案。第一期贫困户改造建设工程已经开展,投入资金15万元,对贫困户房屋内墙及门窗年久失修等现象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粉刷、更换,对室内地面进行硬化,对老旧破损照明线路进行维修更换,对没有围墙的封闭院落及破损严重的进行新建或维修,对院落进行整理,同时为贫困户购置部分家具、被褥等,有效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第一期共惠及42个村158户贫困户315人,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第二期贫困户改造建设工程拟投入资金73万元,目前方案已经上报,将惠及56个村,188贫困户301人。

  做恒功加大对贫困村投入力度 让贫困群众充满幸福感

  我们始终把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为贫困村新打机井177眼,新修生产桥12座,修路5.2公里。仅2018年就完成6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完成7483户改厕工程,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和卫生条件。多方筹集帮扶资金662万元,撬动产业项目资金、社会资金900余万元改善提升全镇22个贫困村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大街小巷全部得到硬化绿化,重要路段全部安装摄像头并与派出所联网,文体活动广场陆续建成,各村也结合实际打造独具特色的乡风文化一条街。村庄美了,环境靓了,夜间广场上跳舞扭秧歌的也多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新上四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别涉及4个贫困村村,苏家村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投资40万元用于硬化小巷680平、硬化广场及周边绿化2296平、修建下水道186米、修建影壁墙一处,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投资7万元的后堤广场建设项目已完工;投资6万元的问王广场建设项目已完工;投资43.8万元的袁窦村进村路拓宽工程,涉及长度700米,包含路边绿化工程,目前工程马上完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距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多远?要与60多个预备项目PK

    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关键一步,但远不是最后一步。●2019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函,同意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详细]

    06-10 09-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鲁S牌照小车过黄河啥时能免费?收费站:没接到通知

    驾驶鲁S牌照的轿车却不能享受济南籍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的优惠政策,入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北京某企业负责人杨先生对此意见挺大。据了解,本次实行免费通行的桥梁为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免收通行费车辆为济南牌照(...[详细]

    06-10 09-51生活日报
  • 迟迟不完工,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咋成了“马拉松”工程

    视频截图  6月9日10: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三期继续开问。济南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在现场表示,火车站北广场是市里的重点工程,其实施主体是济南市城投集团。[详细]

    06-10 09-42生活日报
  • “端午游”市场供需两旺 济南18家景区营收同比增长17.8%

    9日,济南市文旅局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统计显示,端午节期间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等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7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实现营业收入2247.3万元,同比增长17.8%。[详细]

    06-10 10-23济南日报
  • 济阳北部将再建一座黄河大桥,缓解济阳黄河大桥压力

    在9日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反映了济阳区黄河大街的问题。“  据孙战宇介绍,这一片区已经进入了济阳规划区域,目前1.5万多辆车量都经过济阳黄河大桥,确实压力很大。[详细]

    06-10 10-2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通知:济南的中考生们,10日下午可提前看考场了!

    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中考紧接着马上到来。中考每个考场考生数为30人,考生座位实行单人、单桌、单行,桌与桌之间的距离不少于80厘米。本报提醒考生,在看考场时,应留心下面几个细节:在前往考点途中,留心所花费的时间。[详细]

    06-10 10-20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