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实施5G+工业互联网 企业迈向智能化

2020-08-06 17:4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今年,商河县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大力开展“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实施“互联网+”、5G场景应用等工程,推动数字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

  据悉,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中硼硅医药包装生产车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硼硅医药包装生产基地,年产量达10亿支。这一巨大产量的实现得益于公司实施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数字化工厂建成使用。

  2018年,力诺特玻探索实施5G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了中硼硅医药包装化车间,包括系统管理、制造系统、商业系统平台和互联网延伸等四大领域。

  力诺特玻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两化融合建设的标杆企业,以5G+工业互联网应用,借助智能化系统,推动特种玻璃制造行业实现品质提升。

  在鼓励企业向信息化转型的同时,商河县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2个,到2022年底,实现5G宏站、微站、室分基站实现重点领域的全覆盖。

  2018年,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医药原料药智能仓储项目,满足企业自动化生产需求,实现仓储和车间物料管理信息化。这个项目配备了智能化立体库,采用了EDR平台,从底层出入库到企业资源规划系统财务管理,实现了系统集中。同时,平台还配备了仓储控制系统。

  该公司拥有6千吨的盐酸二甲双胍生产线,智能化的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依托智能工厂,采用了大包装线,从材料到内包、外包,均由机械手和加多操作,实现系统统一集成,降低人工操作出现的失误,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底层则采用集散控制系统,通过抓取数据,达到数据收集分析。

  目前,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统一的仓库实时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接口方式与SAP 、MES生产管理系统、WCS仓储控制系统等系统进行数据交割,从而达到仓库作业过程的高度可视、高度可控、高度精准、高度可追踪的目的。

  今年,商河县积极推广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技术,着力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两化融合贯标、机器换人、数字化工厂(车间)等领域深入探索,全力推进商河县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0年商河县103家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平均得分为42.53分,较去年同比提高17.4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