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开创商河教育新纪元

2020-08-07 16:1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田文静 付蕊 济南报道

  7月2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商河县今年高考报名人数3039人,一本上线再次突破“千人”大关,全县各高中学校一本及本科上线均创历史新高,商河一中刘毅以700分列全省前50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商河县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项目建设、激发教育活力、强化师资力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出实招,全力开创商河教育的新纪元。

  9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今年教育投入8.1亿元

  一直以来,商河县秉持着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稳步踏上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由于商河县义务教育学校点多、线长、面广,基础设施薄弱,与先进地区存在一定的差距。再穷不能穷教育,商河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财政困难的前提下,加大教育投入,今年6月份,9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1亿元,其中财政投资8.1亿元,涵盖8个项目,包括2所城区公办幼儿园,2所小学,1所初中,第一中学、职业中专2个扩建项目和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宿舍项目,可新增教学班180个、学位7920个、床位5750个、餐位4000个。

  此外,商河还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实现教育过程全覆盖,通过双招双引,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商河校区,也于6月份集中开工。

  补短板、解难题,为教育项目开通“绿色通道”

  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大通铺”,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实效最大化,是摆在商河县教育强县的着力关键和硬性需求。

  为了解决这一历史性的“短板”问题,商河县再出“硬招”,成立了“商河县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确保教育项目工程的部门责任、督查指导、统筹推进。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和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袁长奎等领导主持召开了教育强县工作推进会议,并深入教育强县项目工程一线现场,现场办公,逐一解决项目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为教育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工项目9个,今年先期开工建设的4所幼儿园和3所中、小学,9月份将投入使用,全县教育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

  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造高质量教育队伍

  为解决全县教师紧缺问题,商河县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多渠道补充教师,近3年来,累计招聘教师300余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商河县高质量开展教师全员培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校长教师队伍。

  同时,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健全选任机制和管理办法,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校长专家治校优势。持续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挖掘师资潜力。

  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商河县还以“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总抓手,突出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深化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有温度、有品质的商河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六站——盛世华章 功若丘山

    这里有山东最早的村落—西河小荆山聚落,这里有亚洲第一座大型城市—城子崖龙山古城,这里还有第一条古代“高速路”—“周道”……  “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章丘是真正的“老济南”。[详细]

    08-07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向臭氧宣战初见成效 7月“泉城蓝”同比增7天

    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夜间加油;市交通运输部门引导春晖路、温梁路沥青摊铺等可能涉及VOCs排放的道路施工工序,实现错峰施工,避开日照强烈时段。[详细]

    08-07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景区主动降价 品质人气反升

    上周末,在严格落实“限量、错峰”等防疫防控要求的同时,济南6家国有景区迎来降价的首个周末。当前,暑期旅游高峰季叠加门票集体降价的效应正在显现,不只是景区门票,机票、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在进行优惠特卖。[详细]

    08-07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名单来了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取消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企业名单的通知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我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名单及取消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企业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08-07 15-22济南政务
  • 济南市关于推广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的实施意见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的实施意见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厨余垃圾处理体系,根据《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经市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详细]

    08-07 15-20济南政务
  • 雷电预警信号解除!暴雨天气再次爽约

    6日23时,济南市气象台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这也宣告市民和预告已久的暴雨再次擦肩而过。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济南未来几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日高气温将维持在30℃以下。[详细]

    08-07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