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实施教育强县 推进教育现代化

2021-01-15 17:2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杨莹雪 李元勇 张德宝 济南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0年是商河县教育强县战略开局之年,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按照“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的思路,以办“让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布局优化、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全面整合优化各类教育资源,统筹县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水平显著提升,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

  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民生为本,教育优先。近年来,商河县始终把教育体育事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针对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点多、线长、面广和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商河县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全县1所大学、4所高中、9所初中(含4所九年一贯制)、31所小学、1所职业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07所公办幼儿园的整体布局,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020年,商河县开工16个教育项目,总投资36.5亿元,包括7所公办幼儿园,2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第一中学、职业中专2个扩建项目和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宿舍项目,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商河校区和新华教育集团项目,即将结束商河没有大学的历史,实现教育阶段全覆盖。

  为了保证教育强县各个项目顺利推进,商河县再出“硬招”,成立了“商河县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和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袁长奎等领导主持召开教育强县工作推进会议,并多次深入教育强县项目工程一线现场,现场办公,化解项目难题,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为教育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打造高质量教育队伍,深化提升教育内涵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2020年以来,商河县深入开展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充分利用人员控制总量、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编制周转池)、商河籍在外人才回调等政策,引进优秀教师170名,切实缓解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商河县紧紧围绕三类学校创建工作开展教师、校长培训研修,实施全县中小学“学习型教师、班主任、校长”培训,开展“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通过全员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校长及骨干教师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师资1.3万人次,最大限度挖掘师资潜力,大幅提高了学校领导老师们的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商河县还以“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总抓手,突出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深化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有温度、有品质的商河教育。

  教体温度全面彰显,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教育品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严格落实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义务教育保障脱贫摘帽标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辍学,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除重度残疾、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等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以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的目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为推动工作高效落实,促使社区教育中心校工作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县统一规范制定工作制度、工作守则。加大投入力度,规范提升社区教育硬件软件提升,重点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教育品牌”。6月份,经济南市教育局复核审查,商河县12个社区教育中心校全部为合格学校、1所社区教育中心校为优秀学校。另外,商河县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确保了学校安全和教育稳定。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商河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世奎谈到,商河县将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项目建设、激发教育活力、强化师资力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出新招、下狠劲,全力开创出商河教育的新纪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