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全年网络零售额6.97亿元,同比增长16.3%

2021-01-18 17:1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商河县抢抓电商发展机遇,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构建电商发展生态,有效推动了商河县电商快速发展。3月30日,被阿里巴巴授予“2020淘宝直播村播示范县”荣誉称号,7月被商务部、财政部、扶贫办授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全县网络零售额6.97亿元,同比增长16.3%。

  建立机制,引导电商行业发展

  商河县制定出台《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商政发[2020]4号)、《商河县电商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商发展。

  抢抓机遇,打造直播经济新热点

  同时,商河与各大新媒体平台开展合作,与多名网红主播及省、市媒体红人连线助农,共开展直播活动34场,拍摄带货短视频200余个。开展“我是带货网、直播富家乡”“百团助农”活动,通过电商直播和短视频带货等方式,商河多种产品变成“网红”产品,累计关注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带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超过3000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商河县“高频率、多场次”的直播带货活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商河直播得到100多家媒体关注和宣传报道,电商扶贫助农活动多次被央视媒体采访报道。

  搭建载体,促进企业集聚发展

  据了解,电商产业园新注册企业62家,新入驻企业10家,园区知名度不断提高,引入电商龙头企业壹亩地瓜、火龙田记等公司,丰富了园区供应链企业。同时,园区依托园区党总支、团委、妇联、工会、电子商务协会等组织,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防疫督查、电商直播、电商助农、爱心捐赠、五四“致青春”、618服务、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线上、线下电商活动30余次,不断服务园区企业。白桥大蒜、怀仁地瓜、殷巷健身器材、龙桑寺食品、贾庄花卉、张坊清真食品等专业电商园区正在积极筹建中。

  树立标杆,引进培育龙头企业

  商河电商环境不断优化及电商发展政策的出台,吸引多家知名电商企业落户;未佑电子、朗威等本地跨境电商业务稳步上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已向全县授信11.49亿元,授信人数8.62万人;朗威健身器材公司在殷巷镇建设生产工厂并开启跨境业务;济南祥康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美菜网线上销售突破1亿元。除此之外,鑫鑫体育、四季丰、雅洁地毯、老粗布、乡村绿洲等传统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线上业务,全县注册店铺数超过3900家。

  狠抓上行,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为推动电商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商河县打造了“中国淘宝(镇)村”“电商示范镇(村)”。孙集镇袁窦村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评为“2020年度中国淘宝村”;白桥镇、殷巷镇、沙河镇等镇引进第三方运营公司,启动电商示范创建工作。同时,依托“点赞商河”“温泉花卉”公共区域品牌,挖掘特色产品,丰富“网货池”,电商产品达到50余种,组织企业参加“年货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济南市第六届电商博览会”等活动,宣传商河电商品牌,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培训开路,储备电商后备力量

  此外,商河县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树立新媒体电商典型,组织开展“新媒体网红达人招募活动”,50余人新媒体电商主播直播矩阵,宣传商河文化、特产,提升商河产品及城市品牌。全县开展电商培训11场,600多名新媒体电商爱好者参加培训;贾庄、怀仁、孙集、张坊、殷巷、白桥等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电商培训,培训人才超过2000人次,涌现出“村播小凯”“乡野小帅”“布叫兽--刘越”“多肉达人-宋刚”“小农产代言--李硕德”等一批优秀本土主播,设立直播间20余个,进一步调动了全县新媒体电商学习的积极性,创造了电商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在济南的“老师儿”:“就地过节”这些地方别错过

    这几天,“就地过节”成为“高频热词”,多个城市向在外游子发布“非必要不返乡”的公开信,也有高校明确“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单是看外观,这座背靠超然楼的泉城书房就已十分霸气了,白色墙体、棕色立柱……处处透着古色古香。[详细]

    01-18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生态格局“融河拥山 岳渎交汇”,“岳渎”是一个啥词儿?

    黄河边的玉清湖水库和小清河的腊山分洪道,是济南重要的饮水、防洪、灌溉工程,也是济南重要的生态工程,对济南生态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随着2019年1月莱芜并入济南和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的加快,省会济南的发展有了“泰山”的身影,济南建设“融河拥山、岳渎交汇[详细]

    01-18 11-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全国首制河海直达船济南港将变身“海港”

    主城港区位于荷花路小清河大桥下游200米,是济南港的核心港区。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礼介绍,他们与科研单在全国首制了3000吨级的河海直达船,可装载148个标准集装箱。[详细]

    01-18 11-26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 济南市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严格措施,强化责任,扎实有效抓落实,继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安委办将组织开展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隐患动态管控长效机制。[详细]

    01-18 17-09济南发布
  • 山东省教育厅通知:鼓励学校适当提前放假 错时错峰离校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放假和学校疫情防控等作了具体要求。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健康绿码,外来人员入校必须预约+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健康绿码,校外无关人员、体温超过37.3[详细]

    01-18 14-14舜网-济南时报
  • 本周济南回暖但风力较强 天干物燥用火用电要留意

    18日夜间到19日晴转多云,南风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6℃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8℃。7:00~9:00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2℃左右;11:00~14:00晴,东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5~7℃;17:00~19:00 晴[详细]

    01-18 14-1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