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推动公共交通多元化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2021-01-19 10:3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年来,商河县城市公共交通飞速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尤其是城际公交车次高速运营、城区公交线路规划更科学,打造了市民出行方式多样化。同时,商河县还推出了商河往返济南定制客运、网约车等点对点、私人订制出行模式,在改变市民出行观念的基础,让出行更舒适、更便捷。

  商河县交通事业快速发展,运输服务质量也日益增强。2015年,商河长途汽车总站正式投入使用,车站大厅面积达6000平方米,发车场面积达1万平方米,实现了出租、公交、长途等功能于一体,市民出行候车环境明显改善。

  在改善市民换乘环境的同时,商河县还优化了城区公交线路,在只有两辆公交车的基础上,规划、开通城区公交1、2、3路,并结合城市功能,及时完善、调整、延伸线路,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五年来,商河县城区公交车辆逐步增加,公交体系覆盖城区各中小学校、居民小区、大型商超,十五分钟出行城市圈逐渐形成,新型能源车辆不断推广,开创了城区公交运营新能源车辆从无到有的历史。

  2019年,商河县正式实现商河至济南城际公交运营服务,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惠利条件,票价由原来的每人25元下浮至每人18元。2020年9月1日起,城际公交车次全部改成高速运营,商河到济南实现了高速直达,在票价不变的基础上全程提速,乘客能够提前半小时到达目的地,城际公交与高速快车同步运行,乘客可以根据出行需求,选择合适的路线。

  为方便市民出行购票,2020年,商河县正式上线智能购票,推行窗口购票与网络订票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

  五年来,商河县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建设,推动长途汽车总站联合悦程出行,开通商河往返济南定制客运,为市民提供点对点、私人订制个性服务,市民由以往拼车到线上下单,实现了不等车、不排队、不换乘。

  据了解,商河县投资2500多万元,完成对全县86辆原有城乡公交燃油个体车辆的收购与更新,新投入使用42辆新能源纯电动车辆,12个街镇与经济开发区城乡公交完成一体化运转,实现了城乡公交精准排班,统一调度。同时,商河县还不断加快农村招呼站建设,根据基层出行合理布局,方便基层居民出行。

  此外,商河县还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改善居民出行条件。2020年,顺道出行网约车正式开通上线,居民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根据个人需求下单出行。

  随着绿色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2019年8月,城区引进共享电单车品牌“松果电单车”,首批松果电单车投放720辆,居民只需下载松果出行App,注册和实名认证后通过扫码解锁用车。目前,松果电单车共投入1300辆,并实现城区各居民小区、主要农贸市场等重点人群集聚区覆盖。

  由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家用小汽车已不再是居民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商河县私家车普及率也逐步提高。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价格更加亲民,满足了人们多方消费需求。截至2020年底,商河县私家车保有量达10余万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