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抛出民生大礼包 18亿元投入民生水利

2021-02-24 11:0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田文静 济南报道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商河县及早行动,积极开展春灌工作,为今年的夏收奠定基础。在谈到春灌用水时,商河县郑路镇新赵村村民赵成宝说:“水误一时,地误一年。今年镇上早早就启用了扬水站,村里大喇叭也天天宣传,我也要做好准备,抓紧时间浇地,确保有一个好的收成。”

  2020年,商河县投资18亿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农业水利建设,新增3000万立方米河道调蓄能力、31万亩节水灌溉农田,商河县正逐步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疏浚7条河道 新增3000万m³调蓄能力

  商河县紧紧抓住引黄灌区节水改造重大机遇,重点围绕健全完善工程体系、配套建设计量体系、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三项重点任务”,投资6亿元,先后完成了商中河、备战河、改碱河、徒骇河故道、沙河故道、清水干沟、张佑干沟7条骨干河道治理任务,全县新增蓄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

  新增31万亩节水农田 亩均用水200m³以内

  商河县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建设管理原则,建设泵站、机井取水,配套管网输水、喷灌机喷洒节水,2020年新增31万亩节水灌溉农田,提升了水资源调配和利用效率,推动县域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实现项目区年度亩均用水量控制在200立方米以内,基本实现农业用水供需平衡、旱涝保收。

  今年,商河将继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节水型农业,继续落实投资9亿元,重点实施河道疏浚、水系连通、分水控制和信息化,严格按照“先建机制、后开工建设”的要求,确保长期发挥效益,助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承接“北起”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省会现代化新城市组团提供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欧亚班列实现“四连涨” 发运量居全省首位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杰在会上介绍,2020年,欧亚班列年度发运列数创下新高,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243%,是前几年开行总和的2.7倍,实现“四连涨”,年度发运量稳居全省首位。[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构建“省会经济圈物流网” 济南将建设四大物流产业集群

    2月2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将重点打造冷链物流、国际物流、快递物流、大宗物资物流四大物流产业集群。[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济南:打造出海黄金通道,“公、铁、空、水”四港加快建设

    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建设济南国际内陆港将重点加快“公、铁、空、水”四港建设,提升物流运输的承载能力。[详细]

    02-23 14-51大众网
  • 济南将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济南将按照畅通“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打造与济南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济南“一企一策”支持本地金融机构做大做强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为落实强省会政策,济南实施“一企一策”,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加强银行总部合作,加大对济南信贷资源倾斜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为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济南将积极开展金融资本进区(县)入企活动,加强与各大银行总部的联系和合作,争取新签署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加[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