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商河】3.46亿扶贫资金撬动商河67亿民生投入

2021-03-02 19:2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田文静 张鸣 郭晏 济南报道

  近日,商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也是济南市唯一区县级扶贫系统获此荣誉称号的集体。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五年来,商河县大力整合各类资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项目399个,带动行业扶贫资金7亿元,彻底解决了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收入问题,引领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间接撬动67亿民生投入,全方位改善群众切身相关的住房、饮水、教育、交通、灌溉、增收、取暖等问题,在“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的基础上,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红利。

  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6亿元 实施项目399个

  立足扶贫产业固本强基。五年来,商河投入专项资金3.46亿元,实施项目399个,培育壮大设施农业大(拱)棚种植、中药材林果套种、规模化畜牧养殖、大蒜产品储存、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群众性加工业等“七大扶贫产业板块”

  商河把扶贫产业与该县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和镇域工农业园区发展相融合。立足镇街资源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整合区域发展,发展特色产业,统筹推进脱贫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与村镇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引导支持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做强做大一批优势农业产业,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农村经济整体水平提升与长效脱贫的“双赢”。如郑路镇、孙集镇、殷巷镇、张坊镇发挥种植业传统,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林果等特色种植业;白桥镇结合自身特色,实施大蒜品种改良及储存项目;怀仁镇借助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以打造整建制光伏小镇为目标,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许商街道、玉皇庙镇、贾庄镇发挥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优势,鼓励引导企业设立村级扶贫加工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实现快速增收脱贫;沙河镇、韩庙镇、龙桑寺镇尊重群众养殖习惯,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牛、肉羊、鱼虾等养殖产业。

  同时,光电新能源、温室花卉、大蒜深加工、留兰香“种研加”等新兴扶贫产业逐渐形成特色支柱产业。如大蒜种植专业镇白桥镇2020年使用219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了一处大蒜深加工污水处理厂,打破环保瓶颈,带动建设10条大蒜深加工生产线,按照加工业户污水排放量收取污水处理费用。项目在让全镇57个非贫困村的677户1232贫困人口收益的同时,成功地将白桥镇的大蒜产业链条从种植、销售、仓储延伸到了深加工环节,实现了大蒜产业的提档升级。该镇因此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审批,进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阶段。

  带动行业扶贫资金7亿元

  五年来,商河县不断加大行业扶贫资金投入,为贫困村、贫困户实施了街巷硬化、电网、危房、饮水工程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了就业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孝善扶贫、教育救助、保障兜底等系列帮扶救助活动。

  健康和医保扶贫方面,2018年8月医疗精准扶贫“一站式”结算体系上线运行,在县域内14家定点医院住院贫困患者出院时即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的医疗扶贫政策报销。连续四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3+1”扶贫特惠保险,累计理赔资金达到734.85万元。

  教育扶贫方面,累计投资1905.1万元,资助从学前到义务教育到高中、中职贫困学生11996人次,资助大学生225人次,资金263.6万元。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五年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975户,投资5900余万元。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已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就业扶贫方面,采取产业扶贫项目安置、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开发扶贫专岗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的3500余名贫困人口中,全县政府部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扶贫专岗1103个。

  金融扶贫方面,全县累计发放小额扶贫信贷3413万元,其中富民生产贷3355万元,富民农户贷58万元,带动帮扶贫困人口706人,累计贴息92.77万元。五年来开展了公益性扶贫专岗、孝善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清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制约脱贫成效巩固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撬动67亿投入 全方位改善民生

  围绕“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目标,商河县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投资26个亿,16所学校集中开工,让商河的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0年,商河县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的具体行动,投资 4.37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其中,1.96亿元用于实施丰源湖水库水源工程,1.36亿元用于管网改造提升,1.05亿元用于建设智慧水务平台,这是商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饮水民生投入,通过两年攻坚,完成了工程短板补齐、管护体系再造、智慧供水服务,实现了53万居民实现饮用水同网同质。

  为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步伐,逐步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2020年,商河县投资18亿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农业水利建设,新增3000万立方米河道调蓄能力、31万亩节水灌溉农田。

  自2018年商河县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单位后,商河坚持“建管养运”并重,积极探索完善“六个三”的工作模式,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年总计投入约4.78亿元,扩建农村公路870余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绿色交通保障。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商河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6至2020年累计拨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900余万元,完成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975户。

  从2017年开始,商河县还投资10亿元,采用热风机分散取暖、地热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供暖等方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4万户,让商河群众暖暖和和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建2-3个综合医院、20家专科医院

    3月2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介绍,未来五年医学中心计划集聚2-3个高端综合医院、20家左右高端专科医院,建设总规模120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
  • 济南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达到640元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将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三五”时期 济南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场发布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至“十三五”末,济南市共有1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3家镇卫生院和3679家村卫生室,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储水,3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济南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日,滨河雅居小区、卢浮公馆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玉函路71号武警家属总队预计停水8.5小时。[详细]

    03-02 17-31大众网
  • 筑牢“防火墙” 织密“安全网” 济南市举办2021年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业务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升全市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工作水平,3月2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以下简称“市质安中心”)举办的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详细]

    03-02 17-24大众网
  • 实现街道全覆盖,济南297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全部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来济群众可自由选择、就近住院。[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