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置资源”变高效动能,商河绿色畜牧获国家点赞

2021-04-06 09: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郭晏 谢兰强 济南报道

  近年来,商河县聚焦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开展农业规模提升、质量提升、品牌提升和生态提升,推动产业持续促融合、提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绿色畜牧是商河农业“九大特色产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商河深入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升级粪污资源化设施设备,实施规模养殖场年度名单制度,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获得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的表扬。

  有“实力”:设备配套率100%

  通盘考虑区域禀赋、产业优势、镇街特色和生态平衡等因素,商河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利用方向,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和养殖场户主体责任,因场施策,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就地就近消纳、区域内种养基本平衡。截至目前,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1.07%。

  有“方法”:拉出年度名单靶向管理

  出台《商河县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商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调整方案》,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拉出规模养殖场年度名单,精准管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整合项目扶持资金,对1100多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进行补助,培育一畜禽粪污第三方处理中心7处。

  有“模式”:粪污还田成为省级试点

  为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制定了《商河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试点试验方案》,该试点试验被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列入第一批省级农村改革试点试验任务,探索建立在全县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种养集合、农牧循环发展新模式。

  有“联盟”:到场指导养殖户处理

  印发明白纸,定期入户指导,指导畜禽规模养殖场提升设施装备水平,引导其使用畜禽粪污自动化、机械化、密闭化收集贮存处理、臭气减排、智能温控环控等先进设施;加大对养殖专业户服务,重点推行干清粪、就地就近还田利用。2020年6月,倡议成立了商河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加速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的成熟化、产业化进程,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有“监管”:“一场一牌”责任不落空

  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悬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养殖污染防治监管责任牌”,实现一场一牌,一场一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监督指导员,一名养殖污染防治监督指导员。日常监管中采取“分头检查、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结合的方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导检查,指出问题,依法依规提出整改要求,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粉红花海!济南南山万亩桃园盛开

    清明时分,济南南部山区菠萝峪附近上万亩的桃园先后进入花期,在空中俯瞰,仿佛一片粉红色的海洋,蔚为壮观。当地农民正在田里维护自己的桃园,而到夏季,数百万斤的桃子就可以供应济南市区了。责编:于琳琳[详细]

    04-05 08-5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有一种感恩叫追思——缅怀先烈追思英魂

    清明节来临之际,济南各界人士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祭扫活动。4月2日,济南市城乡客运服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组织“泉城的士”车队部分党员驾驶员、先进模范,冒雨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思英魂。[详细]

    04-04 09-35济南日报
  • 清明小长假赏花游升温 举家踏青去 沐浴好春光

    记者在济南植物园看到,园内榆叶梅、美人梅、郁金香、碧桃、海棠、樱花等正次第开放。各景区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扎堆不聚集,努力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有序的节日游园环境。[详细]

    04-04 09-36济南日报
  • 【我们的节日·清明】3D打印遗容修复师:想比完美更好一点儿

    2018年,毕爱胜接触到还是新鲜事物的3D打印遗体修复技术,从此,“老师傅”走上了“新学生”的道路。学习3D打印遗容修复技术,对毕爱胜来说并不是心血来潮,甚至,他原本无需对自己这么苛刻。[详细]

    04-05 09-15舜网-济南时报
  • 公交+地铁玩转济南!这份低碳出行攻略请收好

    天气放晴,清明假期来济南游玩的小伙伴们,欣赏美好春景,乘坐公交出行,省心省时又省力。如果在趵突泉东门乘车,可以乘坐K41路、K66路、K54路公交在大明湖西南门下车;也可乘坐K41路公交在大明湖北门下车。[详细]

    04-05 08-5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网红趵突泉雪糕口味上新啦!大明湖景区也能买到

    据了解,牛奶口味雪糕是蓝色包装盒,草莓味雪糕是红色包装盒,两款雪糕的造型都是趵突泉。”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公司营销部宋海鹏说,该款雪糕基本上复原了趵突泉的“原貌”,整体设计是国潮风。[详细]

    04-05 08-49大众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