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通用机场离“飞起来”更近一步

2021-06-24 14:14: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单宏飞 济南报道

  6月22日下午,随着商河通用机场跑道道面浇筑工程最后一仓的施工完成,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飞行区道面工程已全部完工,该节点预示着机场飞行区建设基本结束,标志着商河通用机场距离实现“飞起来”目标更近了一步。

  据悉,商河通用机场是《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确定的近期建设项目,是济南市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A1类通用机场。机场飞行区工程于2020年6月28日开工,主要建设1条800米×30米的跑道、面积7.27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及附属设施,设21个固定翼机位和3个直升机机位。

  目前,跑道和停机坪混凝土道面及9920平方米的巡场道泥结碎石摊铺工程、2776米的排水沟和2710米的围界建设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飞行区道面工程的全面竣工将为机场后期整体竣工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期间,为确保飞行区工程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商河县通用航空产业服务中心协调施工单位通过增加作业班组、延长作业时间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另外,协调推进机场雨水管道、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施工等市政配套设施施工;配合办理完成机场项目公司融资担保工作;推进机场周超高树木清点评估、超高信号塔搬迁、济南绿霸农药公司搬迁评估等工作。

  商河通用机场建成后,将疏解济南遥墙机场的部分非核心功能,对接济南市“北跨”战略,在交通运输、社会公共服务、通用航空消费、航空飞行培训、工农林生产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将同步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加快导入通用航空产业,逐步构建以商河通用机场为主基地,覆盖全省的航空救援、低空监视、警用航空三大网络和服务体系。不久的将来,集通航生产、服务、培训、体验于一体的“通航城”将在商河出现。

  延伸阅读

  A类通用机场是对公众开放的通用机场,允许公众进入以获取飞行服务或自行开展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其下又细分为A1、A2和A3。A1类为最高级别,是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含)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