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商河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2021-09-17 17: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鸣 马文翠 张平 济南报道

  9月17日上午,商河县举行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集中开工仪式。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安置区共计5个,其中住宅安置区3个、商业安置区2个,总建筑面积34.7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667套住宅房屋、611套商业房屋,可安置居民2278户。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安置区全部执行商品房建设标准,选用黄金地段、核心地块,使用最好的建筑材料,户型设计合理、空间布局科学、贴近群众需求,与学校、医院、公园毗邻而居,社区服务中心、商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充分践行了商河县委、县政府对广大征迁居民的承诺。

  投资60亿

  启动商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工程

  当我们的目光转向“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小康的2020年,在商河的老城区和城中村还“屹立”着4700户危旧房屋,居民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的愿望极为迫切。

  面对60亿元的巨大改造投入,以及财政资金紧张、沿街商业房屋多、未登记建筑认定难、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现实问题,商河先算民生账、再算经济账,只计长远利益、不计当下难,将县城棚户区拆迁改造策划包装为许商综合片区(七期)棚改旧改项目,当年正式启动该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工程。实行阳光操作、不与民争利,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公开;明确“城建工作专班+旧城区棚改指挥部+城中村棚改指挥部+动迁单位”的推进机制,“政策法规组+群众工作组+要素保障组+督导检查组”的保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工作模式,问题在推进过程中逐一化解。

  两年来先后完成9个村居、57个家属院及沿街片区的改造,今天安置房全面开工,2023年底将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展现了商河速度,在全市后发先至实践中奋力走在前列,让群众公平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破解融资渠道

  用“小财政撬动大民生”

  围绕保障拆迁居民切身利益,商河信念坚定、措施有力,完善了县级领导包挂拆迁地块的推进机制,各级负责人齐上阵,深入一线,走家入户讲政策、明道理、拉家常,和群众推心置腹。多少个夜不能寐,数百次项目洽谈考察;近百次例会调度,所有人勠力同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前行的动力、更是最好的注脚。

  围绕如何破解融资渠道?商河多向发力解决资金瓶颈,用“小财政撬动大民生”。在具体路径上,坚定“以时间换空间、以要素换资金”的理念,确立“招商引资搞建设”的运作模式,坚持多条腿走路,综合运用国开行政策贷款、包装EPC项目、争取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模式,为棚改拆迁和安置房建设注入强大动力;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引进央企参与城市建设;按照共赢共进的原则,携手中铁建等央企和政府平台展开合作,同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构筑了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基石。

  把最好的位置留给群众

  建最好的房子让百姓安家

  在策划城市更新工作之初,就明确把给群众盖房子当做给自己家盖房子,安置房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在黄金地段、核心地块上用最好的建筑材料,最大程度体现让利于民,让群众得实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倾力打造写进政府承诺。新建安置小区与学校、医院、公园毗邻而居,社区服务中心、商超等一应俱全,让居民日常生活更便利。

  绿色生态是商河的优势,城市拓展到哪里,绿色就延伸到哪里。搬迁群众即将入住的家园,或依水而居,或四周环翠,环境优雅,生态宜居,可充分满足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更新是商河加快发展、为民谋幸福的一个缩影,新时期商河党员干部正在以“工作标准高、精神状态好、创新能力强、眼界视野宽、遵规守纪严”的工作标尺,奋战在再造一个“新商河”的各个岗位,为商河建设添砖加瓦、添柴加火,全力建设“北起”未来希望之城。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