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唱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1-09-24 1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鸣 于秀凯 济南报道

  为破解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健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打好组合拳,提升金融支农助农服务水平。在济南市2019年度、2020年度乡村振兴考核中商河县分别获得第1名和第3名的优异成绩。截至2021年8月末,商河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43.04亿元。

  坚守“三农”定位

  唱响农民致富“交响曲”

  2020年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开发利用“大棚贷”“花卉贷”“强村贷”“种植大户贷”等30多款金融产品,为462家农业经营主体办理融资抵押担保贷款2.4亿元。为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拓宽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商河农商银行扎实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不断提升授信、用信覆盖面。积极开展辖区涉农经营主体摸排工作,获取客户清单,开展精准营销;加大鲁担惠农贷推广力度,积极支持辖内规模化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有效破解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积极发挥“增信、分险、赋能”作用,为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

  商河县农业农村局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按照“加快培育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思路,落实扶持措施,加强引导服务,促进健康发展。

  沙河镇及棘城北村在几年以前发展比较落后,大多数村民没有固定职业,沙河镇农商银行经过多次入村走访,深入挖掘农业资源,推进实施“省市农担惠农担贷”政策,助力村民脱贫致富。据沙河镇农商银行行长张汉峰介绍,目前棘城北村全村信贷规模为1.1亿。

  “以前都是在家里有羊圈,又脏又乱,现在在养殖小区里环境也改善了,养的羊也多了。”村民张可敬在养殖场对记者说。张可敬在没有入驻养殖小区以前,每年仅养殖30-50只羊,通过“省市农担贷”获得资金以后便开始扩大养殖,目前羊群规模700多只,实现年收入30万元左右。除此以外,村里没有进行养殖的村民通过褪羊毛每天可收入500-600元。目前村里还设有牛羊草料加工企业,通过发展养殖实现了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商河县农业农村局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强统筹、创举措、抓示范,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卫东介绍,目前商河县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1459家,其中养殖业349家,已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入社成员人均收入高出非成员的农民人均收入20%以上。

  强化支付环境建设

  唱响惠民便民“协奏曲”

  随着农村建设发展的深入,农村金融工程发展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充分重视。农村的支付环境是一项关乎百姓民生的问题,良好的支付环境对于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在棘城北村,有一座农商银行设立的24小时自助服务的ATM机,工作人员每隔两天需要进行一次加钞工作,每次加钞金额为20万元。“我们每天在村里就能进行存取款业务,也不用去银行跑了。”村民张女士对记者说。

  商河农商银行通过积极布设金融机具、拓宽金融服务渠道、丰富产品服务功能、加强社区融合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办理业务、享受城市居民一样的金融便利。截至目前,商河农商银行在农区布设ATM60台。

  另外,商河农商银行通过整村授信、社保卡发放等活动,积极利用电子银行交易手续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开展全方位营销,不断提升电子银行客户覆盖面。截至目前,在农区发行银行卡50.79万张,智e通7.92万户,网上支付12.1万户,聚合支付商户4529户。协助规范村级资金管理。以村级资金管理为切入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探索村级资金闭环管理新模式,为规范村级资金管理,做好村级资金维护提供了工作抓手。

  丰富服务举措

  唱响下乡服务“进行曲”

  为做好济南市2021年千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行动活动,5月28日,济南市千名科技人员下乡行动专家指导小组第四组一行7人在组长郭洪军带领下在商河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专家组先后到贾庄镇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查看小麦生长及条锈病等病害情况,到孙集镇商河县叔寒家庭农场实地查看田间水肥一体化设施及农用机械、粮食储存等情况。通过这次科技下乡行动,专家组详细了解了当前小麦生长状况,重点对小麦收获前的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指导,为2021年小麦丰产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棘城北村南侧有一家民营梁储经营户,据经营者董元生介绍,以前都是以传统收粮方式为主,将农户家里的粮食收集到经营点,再进行屯粮及售卖工作。沙河镇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张悦通过前期的下乡信息采集,了解到该经营户每天流水十几万元,后期通过“省市农担惠农担贷”发放贷款资金300万元,董元生利用该项资金新建梁储仓库1000多平,扩大了经营面积。

  商河县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瓶颈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