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镇形成2000多亩特色果蔬“矩阵”

2021-09-27 13: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近年来,玉皇庙镇党委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激发党组织活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逐渐走出党建引领合作社的玉皇庙“一三五七”模式,形成了番茄、彩椒、特色瓜果等七大特色产业,实现了“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为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掀起党建引领合作社的新高潮,自即日起将走进全镇部分先进社、示范社进行采访,分享发展经验,共同探索合作之路。以瓦西村为代表的特色瓜果产业合作社,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领办商河县首家技术服务型合作社,形成以黑皮冬瓜为主,以西瓜、葡萄、板栗南瓜为辅,覆盖全村影响周边规模达2000多亩的特色果蔬产业种植“矩阵”,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皮冬瓜生产基地。

  黑娃娃变身金娃娃

  “那一年,黑皮冬瓜的行情特别好,一斤能卖到8、9毛钱,每亩能产2万斤,村里一下出了很多10万元户,群众种植的黑娃娃成了金娃娃。”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冬瓜合作社理事长常延富兴奋地说。为了实现抱团发展,2015年,村两委采取"集体兜底入股、党员带头入股"的方式,村集体通过上级扶持资金、"三资"入股,占股50%;党员干部带头入股,带动全村78%的群众以土地、地上大棚及种植作物估价入股,占股50%,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黑皮冬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种植户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产品销售"五个统一"管理模式,促进了黑皮冬瓜产业的发展。2015年底全村种植达到1000亩,当年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

  支部建在产业链

  为提高黑皮冬瓜品牌和知名度,合作社注册了"瓦西"商标,并通过国家地理标志性认证,瓦西的冬瓜卖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为解决产品相对单一问题,合作社又引进了蜜童西瓜、夏黑葡萄、板栗南瓜等优质瓜果品种,实现特色瓜果多样化。全村90%以上的党员加入了合作社成为社员,他们每天不在冬瓜地里,就在葡萄架下或西瓜棚中,传统的组织设置已不适应。为促使党支部的管理、服务职能与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村党支部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推行“村社合一”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村党支部委员和合作社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既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又壮大了村主导产业,凸显了1+1大于2的效果。

  群众增收看得见

  合作社坚持集体、农户双增收原则,将上级扶持资金折合为集体股份,占股50%,并且规定其他单个股东的股权不能超过20%,科学设置村集体、普通社员的股权结构,建立村集体和社员共同受益的机制,防止了大户控制。建立村集体和社员共同受益机制,合作社每年提取5%的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5%的公益金用于社员培训、困难救助和公益事业,剩余90%全部分给集体和社员,集体分红45%,其他社员45%。2016年,合作社筹资建立占地面积7000多平的冬瓜交易市场,通过每斤收取0.02元管理服务费的形式,每年销售冬瓜2000万斤,收入40万元,集体按45%分红18万元。通过合作社运营,合作社的冬瓜卖出了好价格,社员户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2020年合作社销售葡萄达90万斤,按每斤收取0.5元管理服务费计算,合作社收入45万元,村集体按 45%分红收入20万元;农民社员通过种植葡萄销售总收入810万元,分红总计20万元。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