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玉皇庙 千年扇鼓舞

2021-09-27 13:5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昊

  在玉皇庙镇,除了有人们熟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之外,还有一种传承千年的舞蹈形式,是中华乐舞文化史上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它就是扇鼓舞。扇鼓舞在东温家桥、西温家桥等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当地流传着“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都会扭”的谚语。

  扇鼓舞的主要道具是扇鼓,舞动起来像古代的扇子,故名“扇鼓舞”,其舞蹈动作源于人们的田间劳作动作,每逢春节、元宵、秋收等节日,村里都组织扇鼓舞表演,以示庆祝。其音乐铿锵有力,节奏明快,动作下蹲、踢腿,豪迈奔放。

  表演中,由打击乐伴奏,动作随着鼓点的变化而变化。扇鼓舞表演分文武场,文场也叫跑场,鼓点是快节奏的,武场也叫打场,表演要有动作和队形的变化,大鼓的节奏是慢的,也是单点。伞的风格是举伞,伞一直是在扇鼓的前面,叫领伞。领伞的人一般都是技术动作最好的,而且还是全面手,熟知伞与鼓的所有动作套路,伞与鼓舞起来动作有力潇洒,充满激情,动作的结构技巧高超、严谨,表现出极强的律动感。基本动作有蹲、有起、有转、有踢,马步下蹲而后起跳属于高难度动作,整套动作刚劲有力。扇鼓舞表演队伍一般男女各半,整套表演气势恢宏,跌宕起伏,有联系,有发展,有转折,体现了扇鼓舞瞬间美和变化美,转身踢腿,干净利落,有着极强的观赏性。

  扇鼓舞在发展过程中,在原有动作基础上,进行了多次改进、创新,又形成了扇鼓舞的不同特色。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皇庙镇组织开展扇鼓舞培训活动,现已培训学员400余人。同时开展“扇鼓舞进校园”活动,把扇鼓舞编成校本课程,进行普及教育,让学生从小就系统学习这一文化瑰宝,使其得以发扬光大。

  (通讯员 王昊)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