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唯一!商河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10-21 15: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了21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商河县榜上有名。此次入选,是商河县继2018-2020年度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再次获得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是山东省八个获此荣誉的城区之一,也是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加强基层特色文化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每3年评选命名一次。每次评选自启动后,将经过市级初选、省级审核、全国复审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申报,最终商河县脱颖而出。

  历年来,商河县非常重视鼓子秧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1996年,商河县成功创建原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并持续创建保持荣誉称号。2018年,商河县以县为整体,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2020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为山东省仅有的两个县之一。

  2006年商河鼓子秧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12年商河县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秧歌之乡”。1980年起,商河县鼓子秧歌汇演活动连续举办39届,被列为“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活动品牌项目”。2018年6月,“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暨山东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去”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同年9月,首届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在商河县成功举办,成为新时代促进非遗文化交流的成功尝试。2020年以来,商河鼓子秧歌相继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三届中国非遗春晚、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展演活动。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瑰宝,商河鼓子秧歌还多次走出国门,到韩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余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掀起秧歌热潮,在国际上展示了中国文化魅力。

  商河县还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列校本课程、编专门教材、入学生课堂,举办少儿非遗传承展演,让古老艺术在校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从幼儿园、中小学到职业中专,全县80多所学校组建起136支非遗传承队伍,累计培训学员10万余人。通过举办全县鼓子秧歌汇演、花博会农博会驻演、鼓子秧歌擂台赛、非遗传承展演等活动,以及创新编排鼓子秧歌广场舞及健身操等形式,将非遗传承延伸到青壮年、中老年、妇女群体,拓展到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舞蹈成为全县人民文娱健身的首选方式。

  今后,商河县将进一步借助“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一“国字号”品牌,继续推进传承商河鼓子秧歌等传统非遗文化资源,促进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提升商河县知名度。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