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时政

山东泰安:市民不知捕麻雀违法 非法捕猎被刑拘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1-24 15:12:00

麻雀因食庄稼,曾经与老鼠、苍蝇、蚊子一起被列为“四害”而遭大量捕杀。近日,因非法捕杀狩猎麻雀,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被告人于某罚金人民币1000元。被告人于某为泰安市岱岳区人,于2014年8月于泰安市岱岳区一农田内捕杀麻雀142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麻雀因食庄稼,曾经与老鼠、苍蝇、蚊子一起被列为“四害”而遭大量捕杀。现如今,因其肉质鲜美,从而成为了某些人的桌上餐。但今时不同往日,麻雀早已成了国家保护动物,但是很多市民对此却并不知情,仍然认为麻雀可以随意捕杀,却不知随意捕杀麻雀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因非法捕杀狩猎麻雀,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被告人于某罚金人民币1000元。

  被告人于某为泰安市岱岳区人,于2014年8月于泰安市岱岳区一农田内捕杀麻雀142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鉴定,涉案的鸟类为树麻雀,属于国家一般保护动物、“三有”保护动物。

  此案经检察机关诉讼至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于某在禁猎区内,违反国家对野生动物资源的管理制度和狩猎法规,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已构成非法狩猎罪。但被告人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且系偶犯、初犯,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认罪态度和社会危害程度,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律链接: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介绍:按照刑法相关规定,非法狩猎罪,主要表现为在禁猎区、禁猎期或使用禁用工具、方法实施的狩猎行为。2000年8月,麻雀入选了国家林业局组织制定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成为国家一般保护动物。现在很多市民都不知道麻雀早已成了国家保护动物,不少人仍然认为麻雀是‘四害’之一,因为经常见到,对于保护麻雀大家一般没什么意识。法官提醒大家,要增强法制意识,不要以为捕几只麻雀没有什么大不了, 任何捕杀、出售、食用麻雀的行为,均属违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非法狩猎麻雀20只以上的,将被立案起诉。只要是违法行为,必定会被依法追究责任的,希望广大市民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