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时政

政府采购如何避免暗箱操作?山东创新采购机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2014-12-23 14:54:00

素有“阳光下的交易”之称的政府采购,在山东省已实行12年,采购额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三位。小额通用类货物采购是政府采购中最频繁的,因为每次数量少,采购效率低,成本居高不下,采购人意见较大。

□CFP供图  如何做到物美价廉,是政府采购面临的一大考验。

  素有“阳光下的交易”之称的政府采购,在山东省已实行12年,采购额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三位。据专业机构人士介绍,在众多政府采购项目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买来工作所需的产品或服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既存在一些采购项目暗箱操作、采购效率低下等老问题,也遇到了新的采购事项尚无规章制度规范等新问题。破解难题,还需不断探索创新。

  工程采购监督最为薄弱

  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山东英大招投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英直言不讳:“参与主体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环境和结构亟待优化。”

  记者采访获知,部分采购人通过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或者编制带有明显倾向性和排他性的采购文件,让意向供应商中标;有的供应商相互串通,共同围标,故意抬高或压低报价,与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私下接触,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牟利;少数代理机构将采购信息提前透露给供应商,在制作采购文件时,参数设置具有指向性,或者按照采购人的意愿有选择性地选择专家,对专家评审过程进行干预;更有甚者,个别评审专家凭个人好恶发表倾向性意见,甚至为采购人出具不恰当的评审意见,违反规定泄露评审细节和结果。

  按照国际经验,一个国家政府采购的规模一般为财政支出的30%左右,或者占GDP的10%以上。而我省政府采购占财政支出规模、GDP比重偏低,2013年采购额分别占以上两项的21.2%和2.19%。另外,政府采购内部构成也不够合理,2013年,全省工程类、货物类和服务类政府采购额分别占全部采购额的70.1%、20.8%和9.1%,货物类和服务类占比明显偏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绝对值看,工程采购已经成为政府采购的主体,但从现实情况看,诸如市政、交通、建筑、水利等大部分工程项目,使用了财政性资金,却并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工程采购仍是当前政府采购监督最为薄弱的地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