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建“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这5个社区将重点打造

2019-06-13 15: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要建“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这5个社区将重点打造

至2020年6月,规划引导20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刘大帅)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公示。近期,济南市商务局将重点打造郎茂山社区便民商圈、吉祥苑社区便民商圈等5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示范社区。至2020年6月,规划引导20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率先打造5个示范社区,3年布局11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

  根据《建设规划》,济南将利用1-2年的时间,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以“好邻中心”为支撑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初步建成功能齐备、优质便捷、管理有序、运营高效的城市便民商业服务体系,满足济南市城市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范围为济南市中心城区范围。具体为: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归德镇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1022平方公里。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的社区便民商圈规划建设参照主城区的社区建设标准执行。

  近期,济南将重点打造郎茂山社区便民商圈、吉祥苑社区便民商圈、南全福社区便民商圈、阳光新城社区便民商圈、北徐幸福里社区便民商圈等5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示范社区,至2020年6月,规划引导20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便民商圈+“智联社区”,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

  据了解,“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包含增强便民服务商圈服务、创新便民服务商圈发展模式、推进便民服务商圈标准化发展;加强便民服务商圈运营管理等多种功能。

  此外,“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还将引进连锁化、品牌化企业进入社区便民服务商圈设立便利店和连锁超市,以连锁化生鲜超市或标准化智慧菜市场等为核心,融合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物业维修、社区照料、病患陪护、母婴护理、早教托管等生活服务业,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

  同时,“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还顺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在便民服务综合体中融入老年餐桌、家庭服务中心、老年阅览室、托老所、社区养老病床等养老功能,以便民综合体+养老功能的“商养结合”模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以社区便民服务商圈建设为依托,开发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载体,实现社区生活服务的“智能化”,打造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模式先进的“智联社区”。

  对于老城区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打造,则鼓励采用社区商业街布局,引导不同商业业态相对集聚,形成空间集约、内容多元的社区便民商圈。新城区鼓励采用一站集中式或社区商业街布局模式,形成空间丰富、体验宜人的社区便民商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