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检察机关将用好一站式办案区,最大限度避免对未成年人二次伤害

2021-05-26 17: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5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将于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介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的措施打算,并解答社会关注问题。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将如何提供充分有力的司法保护,帮助未成年人摆脱现实困境,实现应有权益?济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骁鹏作了解答。

  他介绍,济南检察机关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通过行使检察权重点做好下述三类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工作。

  加强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2020年,济南市检察院与有关部门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的意见》,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全市建成12个兼具询问、取证、救助等功能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济南检察机关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用足用好一站式办案区,尽量在一站式办案区内完成全部询问、取证等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对未成年人心理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济南检察机关将根据未成年被害人的现实情况,依法积极申请司法救助金,防止未成年被害人因案致贫。另外,济南检察机关还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助未成年人尽快走出受害阴影,恢复身心健康。

  加强对受到家庭侵害的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针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存在监护缺失、监护侵害等问题,济南检察机关将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依法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予以训诫或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对严重侵害被监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适宜继续履行监护职能、保留监护人资格的,依法建议、支持未成年人提起撤销监护权的诉讼。

  加强对公共利益受损的未成年人群体的司法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有权提起公益诉讼。目前,济南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探索开展这项工作,如监督相关部门做好对烟草的管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把关等,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