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1个水质检测哨兵严阵以待,紧盯流域断面水质关键一环

2021-05-27 21:44: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5月2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在会上表示,济南市于2020年积极开展了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工作,共排查河道(湖库)110余条(座),累计出动无人机1750架次,航拍视频8520分钟,排查里程2510公里,并且利用81个水质监测“哨兵”,及时追溯相关排污口排放情况

据悉,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要求,济南市成立了入河排污口工作专班,充分结合济南市环境管理需求实际,于2020年积极开展了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工作。此次排查工作共排查河道(湖库)110余条(座),累计出动无人机1750架次,航拍视频8520分钟,排查里程2510公里。此外还充分利用了舆情信息和社会公益力量;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累计参与排查1500余人次,对上百个间歇排口进行了跟踪,摸清了它们的排放规律。

同时,采用“一口一策,一口一档”开展溯源整治工作,首先对排污口进行初步溯源,查清“谁在排、排什么、怎么排”,然后针对问题实施整改措施,完成整改后提交整改报告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3月下旬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6次组织开展现场督导,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该局利用81个水质监测“哨兵”,建立国控、省控、市控和水质微站日分析、日通报、日调度、日巡查制度,形成市区两级环保、水务实时联动排查机制,通过各断面水质情况,及时追溯相关排污口排放情况,确保从根上切断污染源,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