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四大举措助力济南水环境质量提升

2021-05-27 21:44: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5月2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张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1个,新增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202.85万吨/日。

据悉,“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1个,新增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202.85万吨/日,较“十二五”末提高了61%。其中,中心城区建成污水处理项目10个,新增处理能力43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154万吨,较“十二五”末提高了96.18%。

同时,济南市加快完善排水管网系统,结合道路建设改造和片区开发,不断完善污水管网系统,“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建市政污水管线1032公里、雨水管线1212公里,市政排水管网总长度达到9127公里,较“十二五”末提高了87%。其中: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线总长度达到了5428公里,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06%。

济南市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基本完成城区主要河道雨污分流工程,对中心城区5160个小区、院落排水管网进行了普查,排查管网约8000公里,形成了从每家每户到污水处理厂的全系统管网数据库,建成了排水管网GIS系统。“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改造老旧及合流管网340公里,全市雨污合流管线比例降低至3.63%,其中,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线比例降低至2.77%,较2017年下降了81%。

此外,济南市还加快推进河道生态治理,在弥补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基础上,针对河道水环境质量较差现状,完成了小清河市区段48公里河道的景观提升,并利用水库地表水、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向城区河道进行补源,目前历阳河、兴济河、大辛河等8条河道已实现常年有水,6月份可实现全福河、柳行河等5条河道常年有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