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济南出台十条“干货”

2021-06-16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6月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有关情况。

  济南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谢金岭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作,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列第9名,取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历史性突破。

  谢金岭进一步介绍,济南作为省会城市,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省会经济圈的龙头城市,不能仅仅把目光局限在省内,要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聚势赋能。为此,济南市委、市政围绕提升居民、企业和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研究制定了《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谢金岭表示,济南将以《十条措施》的发布为新起点,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进一步突出特色创新,进一步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合力,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大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努力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来济南投资兴业,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推动形成高端经济要素加速集聚的新局面,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附:《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第1条,推进涉企服务“一口办理”,主要是聚焦解决惠企政策兑现难、多头跑问题,整合全市惠企政策资源和各部门涉企服务职能,打造“三库一平台”,即市场主体库、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和惠企政策“免审即享”。

  第2条,推行企业“休眠”保护制度,主要是聚焦保护市场主体、增强内生活力,允许企业“休眠”保护,帮助企业度过短期经营困难提供缓冲机会,让企业“苏醒”后更有活力。

  第3条,推进高频服务事项“三跨联办”,主要是聚焦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通过各审批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深度对接,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联动协同发展。

  第4条,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主要是聚焦解决群众办事多次跑、来回跑等问题,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和功能,实现无差别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升级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和服务的获得感。

  第5条,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审批”,主要是聚焦解决工程项目审批量大、程序复杂等问题,提高工程项目审批、验收等全周期管理质效。

  第6条,打造家门口全天候“便民驿站”,主要是聚焦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加强群众家门口的办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第7条,全面推进人才服务“一站式、一键式”办理,主要是聚焦提升人才服务质量,通过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实现人才政策的“精准推送”“一键直达”“全面覆盖”,推动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第8条,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新区特办”机制,主要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体制机制创新,为起步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推进商事登记“即时办”、高频事项“智慧办”、工程项目“承诺办”等创新举措,破除一些原有营商环境的“硬”约束。

  第9条,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主要是聚焦深入了解企业、行业、产业发展情况和实际问题,加大纾困惠企力度,搭建政企直接沟通交流平台,营造互动频繁、联系紧密的“亲清政商”关系。

  第10条,全面建立营商环境“把脉会诊”机制,主要是围绕畅通多元化诉求受理渠道,通过建立企业、市民对政府的诉求反馈机制和后续处置机制,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