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工作 天桥区全力打造“五个样板”

2021-06-23 10:5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6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天桥区委书记韩伟介绍天桥区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桥区将加快城市更新工作,全力打造“五个样板”。

  韩伟表示,天桥曾是济南市的老工业基地,有大面积的旧厂区、旧村居、旧街区,城市化水平比较低、城市建设总量规模小,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产业层次不高,群众对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愿望非常强烈。对于天桥来讲,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是民心所向、职责所系、发展所需。天桥区委区政府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落实“中优”战略、增进群众福祉、做大总量规模、提升城市品质的最有力抓手,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打造规划引领样板。天桥区编制完成全域规划和重点片区规划,提出构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即济泺路两翼城市发展天际线、小清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黄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药山都市工业示范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区,进一步优化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完善各区域详规,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发展。

  打造政策创新样板。在实施区域统筹、融资增信、片区改造等方面先行先试,针对城中村的特点,在房屋认定、补偿安置等方面创新16条措施,成立天桥控股、天桥城发两家城市更新运作平台,创新多元化融资模式,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为“有多少事找多少钱”,今年以来天桥区实现融资76亿元,为全市加快城市更新在政策上蹚出了路子。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注重用“留、改”的方式进行城市更新,坚持“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造内容不仅包括楼体立面、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类改造,更注重居民关心的雨污分流、管道堵塞、杆线入地等地下改造工程。改造标准按每平方500至1000元测算,地下、地上6∶4的投入比例实施,力争实现“一次施工、全面提升”。改造过程中,同步导入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智慧停车、养老助残服务、信息发布、智能安保等多功能集成管控;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布局,增建居民文娱活动、养老医疗、便民市场等场所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

  打造生态环境治理样板。重点实施工商河系统性改造,工商河全长9公里,是济南最早开埠的区域之一。天桥区将坚持功能、文化、产业、特色为一体全面打造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项目投资10亿元,分两期施工,一期工程6月底前完成河道改造提升,同步实施二期工程,力争年内完工。加快建设药山公园,构建滨湖休憩游赏、湿地休闲、文化民俗体验、中草药科普四位一体的药山魅力文化标志区,打造黄河南岸城市公园新地标。

  打造群众工作样板。把维护群众利益与促进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多套利民、惠民的拆迁改造方案,确保“好事办好、善事善办”。坚决守住和谐拆迁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方案推进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让群众签得放心、搬得顺心、拆得安心、改得舒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