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天桥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2021-06-23 10:5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6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介绍天桥区有关情况。会上,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表示,天桥区将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向河图强、加速崛起,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两大重点,天桥区坚持多元共荣理念,先后编制全区“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规划、《黄河南岸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与重点地区城市设计》《黄河北桑梓组团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等规划,绘就“两岸齐飞”、协同发展的规划蓝图、同时,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融合,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共兴。黄河南将打造10公里滨河高端服务业产业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黄河客厅”;黄河北坚持一体化发展,打造生态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框架已全面拉开。

  同时,天桥区坚持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让各类项目接续推进、滚动发展。2021年在区级层面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业强区战略等“十项重点工作”和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泺口国际商贸区等“十大重点项目”,以“双十”攻坚为抓手带动工作全面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引擎和动力源。

  据介绍,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项目占地约2657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将依托沿黄河重要景观带优良环境和跨河重要视廊节点,打造“以冰雪为主题”,集文化、旅游、娱乐、购物、五星级以上酒店为一体的“黄河之窗”文旅城,形成创新产业孵化与文化交流展示的黄河会客厅。

  泺口古镇项目占地约3536亩,在重塑泺口古镇风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以高端商业综合体为主的地标性建筑群,吸引国际高端商贸服务业集聚,打造集国际贸易、商务展贸、商埠文化、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国际商贸示范区。

  桑梓组团产城融合标志区项目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要组成,该项目将依托黄河北岸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首发优势,根植新材料、智能装备、医疗康养的产业基础,建设产城融合的标志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产城融合示范与水绿交融共生、功能多元复合的魅力之城。

  此外,天桥区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标先进水平,聚焦短板弱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不断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重点重塑高效的政务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优质的投资环境、包容的人才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六大环境”,全力打造具有天桥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