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实行“一案四查” 一律于十五日内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

2021-06-29 11:04: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2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慕平介绍,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实行“一案四查”“两个倒查”,一律于十五日内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把警示教育前移到现场和一线,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将坚守“严、慎、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举措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时刻保持警惕,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对“不放心”的、重点关注的企业继续实行“一对一”蹲守驻点式监管,“点穴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建筑施工、市政建设、道路交通领域、矿山、危化品、消防、冶金、工贸等重点领域,统筹抓好教育、文化旅游、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商贸等其他行业领域,严防死守、严管严控,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保持对非法违法企业高压态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用严的手段、严的举措,把严的理念,嵌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此外,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实行“一案四查”“两个倒查”,一律于十五日内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把警示教育前移到现场和一线,放大警示教育效果。从严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问责对象、情形、标准,做到凡发生责任事故,坚决追责问责。

  刘慕平告诉记者,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研究出台全市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提升方案,从人员编配、财力投入、队伍建设、设备设施等方面,明确建设目标、细化任务、制定路径,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统领,统筹“智慧应急”和“智慧安监”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监管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

  尽快出台济南市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按照“职能相关、业务相近、方便工作开展”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行业门类,做到安全监管无遗漏、全覆盖。扎实有效地推进安全生产季度考评,细化考评项目、突出考评重点,准确、客观地反映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