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在起步区打造“航空港”“氢能谷”“智能岛”

2021-07-07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并赋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8项牵头任务,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7月7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功能定位,高起点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产业的集聚、壮大带动起步区加快崛起,为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贡献工信力量。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福涛介绍,着眼起步区“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积极吸纳和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在临空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民用及通用航空装备产业,打造“航空港”,在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氢能源产业,打造“氢能谷”,在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优先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打造“智能岛”,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级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氢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欧装备制造小镇等重点园区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与起步区产业发展定位相契合的优质产业项目和关键配套企业,有序有效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打造链条完整、配套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依托,推动特色产品创新、优势产业突破和应用场景开放,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与此同时,加快推动起步区存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基础能力再造,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用足用好国家赋予济南起步区的一揽子支持政策,以及《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工业强市系列政策,在要素保障、投资激励、市场主体、创新驱动、金融服务、降本减负、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大对起步区产业和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创新谋划力度,针对起步区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谋划出台一批高质量、个性化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国家、省战略重点,瞄准产业发展形势,瞄准政策热点,在产业发展、市场开拓、技术转移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完善务实精准高效的制度体系和常态长效服务企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一流生态,通过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起步区产业发展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推动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加大起步区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5G网络和智慧杆塔建设和覆盖,加快形成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深化拓展推进智慧应用水平,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聚焦交通、医疗、教育、养老 、社 保、社区治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建立精准、精细、高效的城市数字治理系统,构造泛在化、便利化、普惠化智慧应用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