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将联合沿黄九省打造黄河科技创新联盟

2021-07-07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在7月7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科技局就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分享科技工作思路与措施,其表示,将立足起步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在起步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起步区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推进中科院系项目建设,目前,起步区内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引进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3家中科院分支机构,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智慧互联、宜居宜业的未来产业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研发、技术转化和产业培育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高校院所面向企业、产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体系,优化提升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6+N”平台。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强科技中介和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建设,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联动,联合沿黄九省打造黄河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黄河科创走廊。瞄准技术较为成熟、成果转化快的重大项目,积极招引大院大所的高新技术科研成果、最新国际科研成果,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实现产业化。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支持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支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带动行业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支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技术、新材料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制,针对1-3年内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痛点、“卡脖子”技术、重大研发需求开展攻关。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依托,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创新高地。用活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做优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泉城5150、泉城产业领军、泉城学者等重点人才工程,做好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外专项目和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引进培养一批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构建以信任为前提、激励和约束并重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支持用人单位发挥引才主体作用,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领军人才,对紧缺人才试行靶向引进,依托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为起步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