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被列为全国“纪录小康工程”山东省试点区,纪录小康展馆建成开放

2021-08-11 16: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8月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会,介绍章丘区有关情况。章丘区如何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们聚焦‘全覆盖’,以上率下,深入发动。聚焦‘强传播’,以文化人,深耕宣传。聚焦‘办实事’,以干为先,深化实践。”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给出了答案。

  聚焦“全覆盖”

  5.8万名党员全员学 组织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

  章丘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率先学。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学思践悟,提升党性修养。推动5.8万名党员全员学。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举办主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区管处级干部进修班、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普遍轮训。立足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理论实践结合,组织全区党员开展学习。

  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打造“智慧党建馆”、掌上党史教育客户端等一系列数字传播系统。深入开展读书学史、百姓宣讲、学习体验、红色家风传承、感动章丘十大人物(群体)评选、时代楷模学习宣传、致敬革命先烈、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烈士遗属等社会实践活动。

  针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唱、读、看、做”多种形式,做到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做到“青少年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青少年需要什么,党史学习教育就提供什么”,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聚焦“强传播”

  完善全媒体宣传矩阵 组建62支宣讲小分队

  章丘区完善微宣讲、云宣讲、微党课等全媒体理论宣传矩阵。在章丘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题专栏和“知新话”“习语润心”“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新栏目,线上受众人数达15万人。

  运用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辛锐展览馆等红色资源,组建62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宣讲。实施“文艺六百工程”,推出一批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重点文艺作品。制作电视剧《我们的小康时代》、红色电影《辛锐》、公益广告《正青春最美好》《时间的答卷》。举办文艺演出、百姓宣讲大赛、展览展示、红歌比赛等活动400多场次,受众30万人次。

  今年,章丘区被列为全国“纪录小康工程”山东省试点区,全力推进数据库、线上线下展馆、志书年鉴编纂、社会征集等各项工作,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纪录小康工程展馆已面向社会开放,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实现全面小康的丰功伟绩。建成9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坚持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功能体验一体化建设,通过项目展示、典型引领、指挥调度、线下体验等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办实事”

  发布民生实事清单25个部门打破“地域墙”

  章丘区把“四史”学习教育与转变作风、推动工作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以“学先进、办实事、当先锋、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站“六进”实践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民生项目库,汇总整理区级民生项目216件,发布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项目清单55个。

  实行“三表一帐”管理,强化项目跟踪督办,32个项目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维度打造美丽乡村,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开展“百企结百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首批45个试点村中14个村实现分红501.7万元,受益群众8200余人,188个村和195个企业结对共建。

  发动全区党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百姓心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5个部门852个审批服务事项打破“地域墙”和“部门墙”,一门率达100%。推行项目立项“联评联审联办”机制,试行工程建设项目“分段式”审批,审批提速60%以上。上半年,12345热线满意率和居民安全指数分别上升1.17和2.32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