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服务包挂组对接33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 下半年济南65个重点项目开建

2021-08-26 13:5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欢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8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力攻坚克难 实现全年目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记者获悉,为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拟建项目尽快开工,保障投资平稳增长,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全委服务包挂省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成立12个服务包挂组,安排服务包挂人员对接服务33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今年下半年,济南市有65个重点项目计划开工建设,其中,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光辉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落实“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工作。近期,将着力优化问题发现解决机制、要素保供审查机制、建设接续保障机制,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拟建项目尽快开工,保障投资平稳增长。

  一是跟踪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为服务好、保障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利用施工建设黄金期抢进度,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好基础,7月16日,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全委服务包挂省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成立12个服务包挂组,安排服务包挂人员对接服务33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到建设一线调度各项手续办理和实际建设进度,重点查清建设中面临的土地保障、资金到位、能耗及节能手续办理、市政配套设施同步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目前摸排到的220项问题,采取了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对上申报协调和部门联动等分级分类处置措施,努力推动问题得以尽快解决。同时,针对共性的问题,进一步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设置,对推进流程进行整体研究优化。

  二是联合审查,保障精准高效用地。为提高全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按照“供地必精准、用地必达效”的原则,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近期出台的《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成立项目联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成员单位定期集中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审查中,项目联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好项目优先、民生优先、急用优先和开工优先的土地要素保障原则,根据项目的先进性和工艺流程,结合项目投资强度、投资计划、建设进度等因素,论证项目的供地时序和规模,出具联合审查意见,确保项目落地必审查,通过审查必供地。

  三是倒排工期,全面做好开工准备。今年下半年,全市有65个重点项目计划开工建设。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已经全面梳理这65个项目前期准备情况,逐个逐项盘点立项、土地、规划、环评、能评等相关手续的办理进度。按照项目建设计划,以开工月份为限倒推时序、倒排工期,定制开工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确定每项准备工作完成的计划时间点,有条不紊推动项目逐步满足开工条件。

  “截至8月20日,65个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甸柳商业地块建设项目提前进场施工。”李光辉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服务包挂工作,以“店小二”精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省市重点项目提早开工、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同时,持续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工作,使有限的土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质量好、成熟度高的项目,强力解决土地制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初审编辑:董欢欢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