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1个重点项目确定首期用地规模9475亩

2021-08-26 15: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土地是项目建设基本要素,济南市是怎样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8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力攻坚克难 实现全年目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记者获悉,为精准保障项目用地,真正做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济南市发改委牵头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对51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联合审查,联合审查确定的首期用地规模9475亩。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光辉介绍,为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字〔2021〕24号),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按照“精准征地、精准供地”的原则,精准保障项目用地,真正做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为加快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济南市发改委牵头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对51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联合审查,并出具了联合审查意见,涉及项目总用地规模25215亩,联合审查确定的首期用地规模9475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正在履行供地程序。

  通过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工作,一是有利于精准选址,对不符合“两规”和成片开发方案或存在占用基本农田、林地和拆迁隐患的项目,可第一时间排除;二是有利于精准供地,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工艺流程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审查必供地;三是有利于精准推进,真正实现“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强力解决土地制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精准促进土地要素安排和项目需求精准匹配为导向,从提高土地要素在重点产业类项目、社会民生、重要基础设施等项目的用地保障关键环节入手,牵头市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工作,精准保障项目用地全流程管理,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的土地瓶颈问题,全力助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李光辉说。

初审编辑:董欢欢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