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入库企业年底预计增产净值49亿元

2021-08-26 15: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欢欢 梁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实习生 梁睿 济南报道

  8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奋力攻坚克难  实现全年目标”新闻发布会看,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春明围绕济南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及下一步运行态势作出发言。据介绍,上半年,济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年预期(12%),目前,支撑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规上工业企业市场群体实现有效扩容,目前已入库的96家企业和9月份到年底预计新入库的161家企业,可净增产值总值约49.7亿元,将持续对全市工业运行形成有效支撑。

  他介绍,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吕春明表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年预期,两年平均增长9.8%,分别高于全国(7%)、全省(7.7%)2.8个和2.1个百分点,也远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这是好的工业经济发展势头。

  吕春明说,关于下一步的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要客观、冷静、辩证、全面的去看待和把握。

  一方面,部分行业回落幅度加大、国家压减粗钢产量等减量因素将对济南市工业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问题也给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新的压力。

  另一方面,支撑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一是规上工业企业市场群体实现有效扩容,目前已入库的96家企业,后5个月可净增产值16亿元;9月份到年底预计新入库企业161家,可净增产值33.7亿元,将持续对全市工业运行形成有效支撑。二是随着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市场主体预期持续向好,信心明显增强,工业企业的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济南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初审编辑:董欢欢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