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城区框架 平阴打造滨湖新区、云翠新区等片区

2021-09-10 17:5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9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平阴县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完善城区规划布局,高品质打造滨湖新区、云翠新区等片区,拉大城区框架。

  会上,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表示,平阴县作为济南的西南门户,将紧紧把握“强省会”建设与济南“西兴”战略机遇,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从思想、产业、城乡、服务等方面,主动融入济南市发展新格局。

  平阴将树牢省会意识,按照“主动融入、错位发展、协同一体、互利共赢”的原则,抢抓济南都市圈城市能级提升的重大机遇,主动沟通联系,建立互访机制,最大程度吸纳优质资源,实现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动能转换紧密结合。立足济南辐射周边区域的战略支点,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对接泰安、聊城、济宁等地区,增强要素集聚,搞好承接辐射,既做济南都市圈发展的受益者,更做发展的贡献者。同时,找准发展定位,用足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济南向西辐射的桥头堡,玫瑰阿胶特色产业基地,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聚焦高端五金、碳素电极、医药食品、绿色建材、节能环保五大产业,成立产业发展服务专班,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招强引优上实现新突破。服务好现有企业,支持玫德、碳素、山水、伊利等骨干企业,坚守实业、深耕主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组织开展多领域对接交流,主动参与产业分工,积极布局契合度高、补链性强的配套产业,吸引济南转出企业、优势资本、先进模式落户平阴。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完善城区规划布局,高品质打造滨湖新区、云翠新区等片区,拉大城区框架。制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创城百件实事。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加快城区道路新建改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启动新一轮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高质量推进“玉带玫香”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以及样板村、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好平阴的绿水青山。

  强化交通对接,争取将县域纳入城市轨道交通覆盖范围,积极协调济济高铁、聊泰铁路立项建设,配合推进济菏高速拓宽改造,改善县域对接融入省会的交通条件。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积极对接名校名院名所,充分吸纳市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导入省会医疗资源,完善远程会诊协作机制,邀请市级医疗专家现场坐诊,探索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参与全省职教高地建设项目,加强文旅、康养等领域深度合作,让广大群众共享“五个济南”建设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