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1-11-05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明确济南市“十四五”期间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总体蓝图、规划布局和路径举措。

  据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介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到203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全方位推动省会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编制完成了《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在《规划》编制中,突出以服务城市战略为基本目标。把握多重国家战略政策机遇,以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牵引,突出金融业核心功能,加快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现代金融体系,精准对接“五个济南”的城市目标定位。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完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畅通金融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量,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在服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以市场化改革为根本动力。遵循金融业发展市场规律,激发金融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在环境营造、风险分担、引导撬动、解决信息不对称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以金融生态为底盘支撑。充分挖掘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金融政策、风险防范、法治环境、人才生态、金融监管等方面不断优化升级金融生态圈,形成促进金融业良性发展的软环境,为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金融业自身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