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创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2021-11-05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记者了解到,济南将创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数据驱动”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

  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丰富产业金融中心内涵。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新发展格局的新判断,进一步丰富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功能内涵,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探索路径。规划提出,创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数据驱动”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产业金融服务,推动产业资本资源加快转化为金融发展动力,金融支持供应链优化畅通、产业链延伸拓展、产业集群培育创新模式不断涌现。

  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凝聚发展新动能。依托济南在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领域的优势,实施科技赋能战略,推动本地金融机构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把济南建设成为全国金融数字化转型高地。规划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围绕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建链补链,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市场主体;加强金融云、物联网等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夯实数字金融发展基础。

  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双碳”战略。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功能,深化绿色金融服务,为国家“双碳”战略实施贡献济南力量。规划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运用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开展业务创新,在率先实现自身碳中和的基础上,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支持;探索构建符合济南实际的易操作的绿色信贷统计、管理、评价制度,完善绿色金融配套体系。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