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力争到2025年末,金融业增加值达1560亿元

2021-11-05 16: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记者在会上获悉,《规划》分为规划背景、总体思路、空间布局、路径举措、实施保障五个部分。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表示,力争到2025年末,济南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5家左右。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金融业发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愈加巩固、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完备、金融服务效能大幅提升、直接融资规模显著增加等,但也存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体规模偏小、金融平台载体影响力不足等问题。“十四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应遵循金融发展规律、顺应金融发展趋势、呼应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努力开创省会金融业发展新格局。

  总体思路上,围绕“五个济南”“五个中心”的新目标和新要求,济南市突出产业金融核心功能定位,规划期末形成全牌照覆盖、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与产业紧密结合、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把济南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科创金融发展高地、金融数字化转型高地。力争到2025年末,济南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万亿元、3.3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5家左右。

  空间布局上,遵循金融资源集中集聚发展规律,兼顾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积极性,优化金融空间布局。以中央商务区为金融核心承载区,汉峪金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错位发展,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金融创新,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形成“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布局。

  路径举措上,围绕发展目标,济南市共提出7项任务、25条措施、12项具体工程。

  补齐做强金融体系,坚持金融招商引资与本地机构培育相结合,进一步丰富金融牌照,持续提升金融机构实力,打造与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的金融组织体系。包括做优做强法人持牌机构、强化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创新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培育引进金融中介机构等。

  实施科技赋能战略,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趋势,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抢占金融科技竞争新赛道,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包括深化金融科技开发应用、加强金融科技企业培育、推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

  强化科创金融改革试验,以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牵引,围绕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科创金融服务这一主线,提升科创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包括创新完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改革科创金融发展机制、加强科创金融平台载体建设等。

  延伸拓展金融创新链,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结合产业特点开展金融创新,高效服务“五个济南”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包括深化科创金融服务、制造业金融服务、文创金融服务、康养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服务等。

  加强金融要素市场化改革,着力畅通金融资本、金融大数据等流通渠道,释放金融要素活力,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包括加强资本市场利用、推动金融大数据创新、做大交易市场等。

  积极扩大金融开放,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历史性机遇,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扩大金融开放,打造与济南全面开放新格局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加强金融机构“引进来”“走出去”、开展自贸区金融创新、加强金融交流合作等。

  优化升级金融生态圈,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着力优化金融人才、政务、信用、法治等环境,培植适宜金融业发展的“沃土”。包括打造金融人才高地、构建可持续金融生态体系、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等。

  实施保障上,济南市将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建立督导激励机制,定期开展跟踪督导,提升规划执行效率。加强资源保障机制,夯实地方金融监管力量,优化金融政策体系。构建全面参与机制,引导金融行业协会组织、金融机构、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和目标实现。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