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形成全链条金融生态链

2021-11-05 16: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会上,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济南市将以创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牵引,完善科创金融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生态链。

  去年以来,济南市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的最新部署,抢抓时间窗口,积极申报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形成《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呈送国务院,预计近期将正式获批,济南市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下一步,济南市将以创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牵引,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对上政策争取,进一步密切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省级层面在科创要素聚集、企业上市等方面出台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支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科创济南、数字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创新完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引导设立一批银行科技支行、科技保险运营中心、科技小贷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科创金融专营机构,优化天使创投基金在济投资、退出的奖励政策,引导创投机构在济发展,逐步建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完善科创金融发展政府引导机制,依托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加大对早期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科创金融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生态链。

  加强科创金融平台载体建设,鼓励建设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强化登记评估、项目孵化、融资对接、大数据支撑等服务,为创新创业和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化投融资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