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金融业将规划“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空间布局

2021-11-05 16: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会上,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介绍,济南市金融业将规划“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空间布局,打造“一地一特色”。

  据了解,“一区”指的是中央商务区,它也是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功能定位为“总部+金融”,主要集聚发展法人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构建全国一流的空间载体、产业布局、金融集群、产融生态;“一谷”指的是汉峪金谷,突出“科技+金融”特色,主要发展风险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一园”指的是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重点引进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打造新金融产业特色集聚区。“多点”指的是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及金融集聚市场规律,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譬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可重点发展绿色金融;槐荫区可聚焦数字金融创新应用,建设槐荫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历城、章丘、莱芜等区县可围绕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供应链金融等建设符合自身产业特色优势的金融集聚区。

  下一步,济南市将督促各区县按照《规划》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工作,形成“一地一特色”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打造济南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新亮点和增长极。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