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路办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济南城管清雪除冰在行动

2021-11-10 14: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11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强表示,本次清雪工作中,济南市城管局采取清雪除冰“包区挂办”模式,将坚持“马路办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切实提升济南市应对清雪除冰以及寒潮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济南市城管局采取清雪除冰“包区挂办”模式,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降雪期间成立专项巡查队伍,对全市积雪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对积雪结冰清理不及时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同时,充分发挥“路长制”巡查转办效能,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方联动模式,对清雪除冰等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实现一网统管、部门联动、协同共管。

  此外,清雪除冰指挥部提前修订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预案》,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各区县政府的清雪工作职能,完善了应急响应、物资储备、溶剂使用、全民参与、督导检查等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清雪除冰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分别发布了清雪除冰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同步启动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印发《关于全面做好清雪除冰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区县各作业单位及时启动预案,快速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此次降雪期间,济南市城管局提前向社会发布了“‘五防三倡议’温馨提示”,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指导各区县街道办事处(镇)、各级城管部门宣传发动临街单位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清雪除冰工作;通过现场直播、人物采访等24小时矩阵式宣传报道,大力宣扬展现环卫工群体默默坚守和辛勤奉献,激发市民群众自觉参与清雪除冰的热情,逐渐形成了“各扫门前雪”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济南市城管局将坚持“马路办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发扬“严实快新”城管优良作风,加强指挥调度与督导检查,指导各作业单位进一步完善清雪除冰应急保障预案,全面提升专业清雪车辆承载水平;协调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落实清雪除冰“分级包挂”巡查督导机制,不断完善“市、区、街、居”四级运行体系;全面加强社会宣传与组织动员,深入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济南市应对清雪除冰以及寒潮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