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六项联动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1-11-11 12: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司法局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牵头部门,创新实施“行政立法、备案审查、法律顾问、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六项联动工作,探索建立起政府法治工作整体联动新模式。

  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介绍,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济南市司法局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牵头部门,在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的同时,结合政府法治工作实际,强化系统观念和整体政府理念,创新实施“行政立法、备案审查、法律顾问、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六项联动工作,探索建立起政府法治工作整体联动新模式。

  首先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创新实施《济南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审查市级政府合同、涉法事务、重大行政决策81件,参加重要事项论证30次,涉及引进投资1748.5亿元。其次是以立法为引领,推动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立法、决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推进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严防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发生。对《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3项进行审查修改,对《济南市土地储备办法》等2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审查意见近500条。此外,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实施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组织45个政府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并对外公布权责事项5126项、边界事项242项、优化再造流程3377项,不断提高行政规范化水平。最后,发挥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倒逼功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执法;加强复议调解和解,强化复议纠错功能;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谢圣仁表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涉及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全过程、各方面,是一项含金量很高、创建难度很大的工作,指标体系包涵9个大项、32子项、100个小项,包括简政放权、权责清单、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政府制度建设、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等,需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同时也需要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督和积极参与。

  最后,谢圣仁向广大市民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出倡议:积极争当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员,对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监督,有什么问题、建议,向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反映;争当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员,把您的法治经历、法治故事和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分享给大家;争当尊法守法的践行者,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同维护省会良好法治环境,努力让法治成为省会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靓丽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